昨天晚上在市區開車時 瞥見前方五十公尺有兩個我們學校的女學生在騎腳踏車

其中一個身型很熟悉 我覺得好像是某位高一的女學生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Now I am monitoring the students taking the second monthly exam, and I am observing them again!  Watching them and writing these words.  A girl, with long, straight, central-parted hair, is gently touching her upper lips while pondering the questions.  Another girl, who has a nickname “baby,” looks serene while working on the papers.  Still, another girl, with her elbow rested on the desk, is writing on the exam paper earnestly.  This is a history exam, which is not very difficult, I guess.  Even I can work out the answers to some questions myself.  How do you know the exam is easy?  Some boys’ heads have rested on the desk for quite a while.  I guess they must be exhausted, after a day’s exam.  Luckily, the weekend is coming up, and there is no courses on this Saturday!  Good for students, and also myself.

Looking at the students’ faces, I wonder how heavy burden the study has brought to them, with their life loaded with so many exams and classes.  With such a tight schedule, how could they have time to browse the abundant books in the library?  How would they have time to breathe for a while, to expose themselves to another world unfolded by books, I mean, no textbooks.  “Muss es sein?” (Must it be so?) said so by Beethoven in his late life.  I hope the answer is not “Es muss sein!” (It must be so).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蕭邦的敘事曲一共有四首,我聽的比較多的是1,3,4號。第一號的旋律曾出現在電影 「戰地琴人」中,骨瘦如柴,已經餓地奄奄一息的鋼琴家用纖細的雙手彈出第一號敘事曲時,戰地的夜晚便溢滿了不可思議的氛圍。斗大的圓月高掛在夜空中,戰場的殘酷剎時靜止,世界轉而為音樂的魔法所籠罩。一旁的德國軍官專注的聆聽,大概也為這種不尋常的氣氛所震攝吧。這個軍官在二次大戰中不可避免的擔任屠殺猶太人的角色,但他不忍殺波蘭裔鋼琴家,顯見其惜才之心,背後蘊含的是德國悠久的音樂傳統與素養。只是文化在戰爭中往往被掩蓋,甚至被扭曲,如希特勒藉華格納的音樂欲鼓舞德國人民的德意志民族情操,進而為其進行種族肅清的作為正當化。「戰地琴人」藉著愛樂的德國軍官角色,凸顯德國另一面的傳統文化。在大戰的背景下,第一號敘事曲的結尾顯的更加悲壯。

在四首敘事曲中,我後來喜歡的其實是第四號。第四號開頭由幾個音符所展開,真有點那麼訴說故事,或是回憶的味道。這幾個音符很簡單,但是卻充滿浪漫及的感覺。你/妳問我為何這樣形容,我也不知道,我是音樂的門外漢,只能試圖用文字描述我的聽感。曲子中段開始變化,要是鋼琴家詮釋的好的話,那有如風倏然吹至,樂曲的表情開始轉變,一連串的音符讓聽者有如乘風而起,隨風遨遊之感。曲終速度變慢,緩緩的音符似在沈思,接著在一陣靜默中,一串悲憤的音群傾洩而出,感覺有點像蕭邦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第四樂章的味道,可是少了點雜亂,多了些悲憤,如滾滾洪流般,在強奏中結束。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早上一邊開車一邊聽馬勒四號

第一樂章大提琴聲部帶出的悠揚的旋律 帶有孩子天真童稚的感覺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聽聞朋友的朋友罹患胃癌

想到自己過年前去檢查肝功能 不過因為看診要現場掛號 懶得花時間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May 16 Wed 2007 19:29
  • 表情

在學生考試的時候 我總會觀察學生應試時的表情

有個女學生 她在思考的時候會用食指的第一個關節不停的撫摸著嘴角的短鬚 真是可愛極了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May 03 Thu 2007 20:37
  • 不解

昨天和家人本來打算去家裡附近的一家壽司店吃飯

到了門口 我媽走了進去 卻又走了出來 上了我爸的車 也揮手示意我上車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天去二輪電影院 又把香水看了一次

看到主角終究無法擺脫其悲劇性的宿命 不免有些感慨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星期五晚上和學校的美術老師約去他家喝紅酒

本來喝酒前學校的同事約好去吃晚餐 一開始大家彼此吆喝 感覺還蠻多人去的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Mar 20 Tue 2007 00:03
  • 洗牙

聽朋友說我的牙齒好像變黃了

不知道是不是咖啡及茶喝多的關係 照照鏡子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是我第一次考TOEIC

之前覺得自己的生活太悶了 想找個目標來努力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和幾個熟識的朋友出去走走

剛開始心情還蠻愉快的 但在回程的路上我卻漸漸變的沈默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 一般常聽的是第五號"皇帝"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舒曼的詩人之戀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在大二時寫下的文章 想想那已是十一年前的事

現在對音樂的感受更豐富 但這樣質樸且直接的聆樂心得 是只隸屬於那個讀大學時期 青澀但充滿熱情的我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