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聽學生談到這部日劇 但一直不是很有興趣

日劇我看的少  因為一方面俊男美女不是很吸引我 另一方面 我不是很喜歡一般日劇裡隱含的"寓意"

怎麼說呢 我覺得大部分的日劇都像寓言一般 都有其想傳達的主要訊息

為了達到此目的 日劇的情節不免有些刻意 人物也比較樣版 為的是要製照某種衝突或是類比

藉著情節的推展 以便在劇末呈現其最重要的訊息

也許是幸福 或是事業的成功

以東大特訓班為例 其實只要看情節簡介 就可以猜到一群成績不怎麼樣的高中生

在足智多謀的律師策劃下 最終如何跌破眾人眼鏡 順利考取東大

或是有意外的插曲 但學生的努力仍舊以某種方式獲得了肯定 因而依舊不違反美滿的結局的前提

(我還沒看完啦 這是我猜的)

就這點而言 日劇的戲劇性和日本漫畫有異曲同工之妙

結果不是重點 真正能吸引觀眾的 應該是過程 亦即How

笨學生如何考取東大?一名無後台的壽司師傅如何擊敗有雄厚資本的壽司集團?諸如此類

 

雖然東大特訓班不脫日劇一般的模式 有著樣版化的人物及刻意設計的情節

如一群無所事事的高中教師vs天真又充滿幹勁的女英文教師

信奉現實主義的律師vs理想主義的天真女教師

天真女教師為了將逃學的學生帶回而和女混混進行摩托車對決...

不過讓我興味盎然的卻是 本劇如何變魔術般

在不同的科目呈現耳目一新的教學

我們看到了奉持武術精神的數學之鬼 篤信填鴨式教學就是教學的王道

 打扮像愛因斯坦的理科特別教師

以及運用漫畫引起動機及運用聯想與口訣引導學生背誦古文的國文教師

還有在菲律賓餐廳當接待 以活力熱舞及節奏引導學生背誦句型的創新英文教師

雖然有些誇大 但我實在佩服編劇的創意

(本劇是從漫畫改編而來 所以也有可能是原漫畫家的創意)

能在制式化的教學之外 想出這麼多教學的可能

雖然現實上應賅還是不可能完全挪用 讓學生照著這些方法 就可以每科都考高分

上台灣的東大(台清交?)

不過 值得讓我們省思的是 如何效法這些日劇的創意?

日劇戲劇化的情節是設計過的 但是真實的人生是否也隱含著此戲劇性呢?

亦即 師法日劇的創意 把握住現實生活虛構的一面 就有可能以新的思維 創造出不同的可能性

以法國哲學家德勒茲的概念becoming (流變)來解釋

在日劇的虛構世界與觀眾的世界之間 存在某種關聯 就此一關係 

日劇中令人驚異的情節 是可能在觀眾所在的情境中發生的

這樣聽來太學術 太不著邊際了些

以我身為一名教師的身份  我想到的是:

我如何能針對現有的教材構思出具啟發性及創意性的教學?

我是否蒐集足夠大考的資訊與情報,以做出正確教學方向的判斷?

我是否知道學生學習上的困難,並給予輔導?

我是否能從學生的觀點來看待教材?

我是否像劇中的女英語教師 落入教學自己爽,學生卻了無興趣的窠臼?

這些都是我必須思考的課題 不過嚴肅的省思同時 也有輕鬆的一面

雖然面對人生的態度必須是有決心及認真的 但是在實踐層面 是不是該輕鬆一些呢?

用玩樂的態度來看待教學 是不是可以激盪出創新的點子?

馬的 最差就是一堆學生補考嘛

But then?  以此為出發底來思考   一切都意味著無窮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