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大二時寫下的文章 想想那已是十一年前的事

現在對音樂的感受更豐富 但這樣質樸且直接的聆樂心得 是只隸屬於那個讀大學時期 青澀但充滿熱情的我

現在我大概很難再寫出來這樣的文字

 

作者: lowtide (波西米亞豬) 看板: classmusic
標題: 我對布拉姆斯SNo.2的感覺
時間: Wed Oct 29 04:29:35 1997

說到我對布拉姆思的第二號交響曲的感覺,其實是非常特殊的.
我聽了布拉姆思的第一號交響曲好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有了感覺.
心想第二應較容進易親近,沒想到全然不是這麼回事.
記得是在雜誌上讀到的:
布拉姆思作這曲時是在鄉間作的,心情非常愉悅,因此只花了數月的時間,
便完成了這首曲子 也因此此首交響曲帶有濃厚的自然味道
所以呢,我就抱著極為輕鬆愉快的心情來聆聽此首曲子
沒想到是越聽臉色越凝重 到最後簡直聽不下去
什麼嗎 跟貝多芬的田園完全不一樣
布拉姆斯這老古板 好好的田園幹麻寫的如此凝重呢
因此這首交響曲也從此被我束之高閣了
直到了有一天 我在時代衛視看到庫特.馬舒指揮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此曲
因此就耐著性子觀賞
前面也沒什麼注意聽 可是到了第四樂章 哇 好柔好美的弦樂阿
尤其是結尾時那象徵勝利味道的凱歌 更是讓我激動不已
之後心情久久無法平息
於是趕快找出克倫培勒指揮愛樂管弦樂團的版本 好好研究一番
剛開始也只是重覆在聽第四樂章 可是也是因為這個因緣際會
我重新好好聆聽此曲
以後是越聽越有味 再也不排斥此曲
我覺得聆聽此曲不能只是用聽貝多芬田園"單純"的心情來聽
應該還要同時考慮作曲者本人的特質及心情
布拉姆斯喜歡藉由接觸大自然來獲取作曲靈感
因此他的心境是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
我在經過台北的紛囂煩擾之後 回到屏東的家鄉之後
聆聽此曲感受尤為深切
自然恆常不變 無論何時 它總是在那兒
鳥兒依舊鳴叫 白雲緩緩飄動
連從小看到大的樹木也懶洋洋得將枝幹任憑風搖曳
可是這一切看在我眼裡卻有說不出的舒服
也許是在繁忙的都市生活後 這難得的簡單卻讓我的心靈得到撫慰
閉上眼睛 彷彿神遊物外
心中複雜的思潮彷彿與自然交流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布拉姆斯在四個樂章中 都有極為抒情動人的旋律出現
可是像第一樂章中的部份樂段中 卻還是有大鼓猛力敲擊 伸縮號努力嘶喊
讓人眉頭為之一皺的畫面出現
這樣不是很突兀嗎
我一直想找一個合理的解釋(不由樂曲分析的角度)
後來我有一些想法
或許是心情凝重的作曲家在深夜遇上狂飆的暴風雨
另外一個解釋是 像布拉姆斯這樣一個寫出許多偉大作品的作曲家
他的心思一定是很深沉的 就像海一般
即使投入了大自然的懷抱 也許一些俗務還困擾著他
或是他心中一直有一些苦惱 即使明悅的鄉間風光 也不能稍稍減輕
也或許是布拉姆斯本身的特質所致
總之 溫柔舒緩 加上偶而出現的凝重 構成了這獨特的自然
我以為 樂曲中偶有這樣凝重的安排 其實是必要且恰當的
一個在鄉間生活長大而未離開過的人 不會覺得周遭景物有何特殊
只有歷盡風霜之人 才能特別體會出自然那份簡單與可貴
一個從頭到尾平順的樂曲 即使有再為動人的旋律 似乎也不再那麼動人了
因為少了對比contrast
第四樂章象徵勝利的凱歌 尤其越到結尾樂曲越是激昂
尤其是當那三聲往高潮堆砌的小號(耳力差,不是很確定)響起時
我的心情也就隨之興奮起來
簡直手要隨著樂曲舞動起來了
我想 第四樂章對人是一個鼓舞 在經過自然的洗禮後
每一個人都像充電後 又可以重新出發了
就像下過雨後 萬物像被洗過一樣 refreshing的感覺
第二號交響曲對我來說就像一首心靈之歌一般
它可以讓我心情平靜 整首聆聽完之後 又可以對未來又充滿希望
我心裡時常充滿此曲的旋律 就像身處於景色明悅的鄉間一般
和貝多芬的田園第二樂章帶給我的一樣 安詳恬適
我覺得 布拉姆斯的"自然"是要細細咀嚼之後才能嘗出其中的美味
而且你越用"心"感受 你所獲得的越多

 談到此曲我所聽過的幾個版本 我最屬意克倫培勒指揮愛樂的版本
有些網友認為克倫培勒對樂曲的處理太過模糊 尤其是第一樂章
只能用陰風慘慘來形容
樂曲結構與分析我不懂 可是克倫培勒的苦澀卻很合我的胃口(嗯
克倫培勒加布拉姆斯 夠苦吧
尤其木管的吹奏 尤其讓我感覺溫暖
終樂章的高潮樂段 弦樂與銅管的應和 是最能憾動我心的部份
也許這個版本在整體方面不是最好 可是它卻是最對我味道的版本
我想 也許是克倫培勒沉穩 內斂的風格 將浪漫藏於一己心中
但卻充份表露在音樂中 這點和布拉姆斯很相像吧













--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dial237.dialup.tku.edu.tw
※ X-Info: lowtide -> g895201@oz.nthu.edu.tw
※ X-Sign: 0VN0K43R1nMAu/IEzavU (03/09/23 21:54:1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