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大學畢業 離開台北後 就很少去聽音樂會了

前兩天得知阿班貝爾格四重奏在高雄有一場音樂會

而且阿班貝爾格很可能明年就會解散 這場音樂會可能是在解散前在台灣舉辦的最後一場

如此看來格外具有意義 正好票也還買的到 票價也合理 (我買的是800元的座位)

於是就有了今晚的高雄行

音樂會的地點是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 記憶中好像還沒到這裡聽過音樂會

場地很明顯的不如國家音樂廳豪華 不過令人詬病的是男廁還在整修

所以男士要上廁所得繞遠路到文化中心外的廁所上 相當不便

在開演前十五分鐘 場內便有國內的大提琴家張正傑做樂曲導聆

張正傑似乎與阿班貝爾格熟識 阿班貝爾格這次來台似乎也是張正傑居中牽線

今天張正傑的導聆算是相當不錯 不但介紹了這個室內樂團體 也對演出曲目作了一番簡明扼要的介紹

不過場內的觀眾似乎不太領情 講話的聲音頗大 且觀眾陸續進場 雜音很大惹到張正傑後來不太爽

告誡現場觀眾把音量放小 強調他可是在做樂曲"導聆"

看來這個導聆人不好當 不但要塞時間 還要應付國內觀眾有點自我的聆樂習慣

 

上半場的曲目是海頓的D大調弦樂四重奏 作品20之4

以及寧姆特別為阿班貝爾格所譜的"極緩版"  用來紀念已逝的中提琴手Thomas Kakuska

這些曲目我都沒聽過

不過海頓的樂曲風格明快 尤其阿班貝爾格默契一流 弦樂的音色十分優美

我覺得最突出的是第一小提琴及大提琴

小提琴是溫暖 帶有光澤的音色 絕對不尖銳 那種聲響是在音響系統中沒有過到的

而大提琴的音色一點也不粗獷 而是如歌般的詠歎 聽來真是享受至極

其實海頓樂曲中的主題一再出現 風格並非是我最喜歡

不過欣賞阿班貝爾格團員們的默契 樂曲聽來一點也不枯燥乏味

至於寧姆的曲子 因為是用來紀念團員的 顯的哀傷 沈重許多

有很多剎然而止的音符 或是尖銳的聲響 果然帶有現代樂派的風格

聽這首曲子 需要花費比較多精神

 

下半場的貝多芬晚期弦樂四重奏 op.130/133是我比較熟悉的

阿班貝爾格演奏起來比較少競奏的興奮感 但是多了琴瑟和鳴的和諧以及美妙的音色

從頭至尾我聽不出什麼失誤 算是接近完美的演繹

尤其第五樂章的演奏 真的傳達出貝多芬晚年那種深沈與寧靜的心境  

最後的安可曲是帶有台灣名謠風的組曲 我只聽得出"丟丟銅" 的旋律

不過很有意思的是 阿班貝爾格雖然是外國人 但是演奏本地的曲子卻一點都沒有"洋腔洋調"的不搭嘎感

反而十分道地 四把提琴依舊彼此唱和 搭配合宜

我想 阿班貝爾格對自身嚴謹的要求 要求對樂曲做到忠實且精準的演繹 竟然可以到達這種境界

能夠把樂曲的精神及特殊風格表現出來 讓我對這個團體感到由衷敬佩

總之 這是一場很有深度的音樂會

弦樂四重奏 值得吾人細細品味! 

 

相關網址:http://www.khcc.gov.tw/ArtShowDetail.aspx?ID=1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