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在欣賞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的電影,

以前在研究所時就看過他的「東京物語」,深受感動。

拜網路所賜,這些在市面上難尋的電影在網路上大部分都可以抓到。

今天看了1949年的「晚春」,如同小津電影中一貫的主題:婚姻,親子關係。

,「晚春」描述的是父女間的依戀關係。女兒怕父親孤老無依,不願意結婚,但在父親勸說下,最後還是結婚了。電影中女兒對父親的依戀,簡直就像情人的關係一般,但這種曖昧的情感被包覆在更大一層的父女關係中。女兒必須壓抑自己對父親的關愛及依戀,投身另一個男子,未來的丈夫。小津電影中所描寫的,父女之情最終必須讓步給婚姻,其實反映了他的人生觀:人生其實是充滿無奈,很多感情是必須要壓抑的;面對這些無奈,只能用一些恆常的人倫關係,如婚姻,去超越。所以女兒到了一定年紀,就必須變身成妻子,繼續維繫家庭的功能,相夫教子。小津電影中反覆出現女兒/妻子服侍父親/丈夫更衣,用餐的情景,這不單只反映了每日生活的常態,透過這些漱洗穿衣的儀式,生活有了秩序,就如同小津如同靜物畫般的鏡頭,我們得以重新觀看家中的家具擺設,凝神觀看的同時,生活的精神性禪意,呼地間湧出。

但,生活畢竟無法被如此輕易的超越,「晚春」中,飾演父親的笠智眾,在女兒出嫁後,回到空無一人的家中,落寞的削著蘋果,當蘋果皮掉落地面的剎那,父親垂頭不語,那份孤寂,令人動容。或許當我們認真去看待人生孤寂的孤寂,就是如此的真實,巨大,難以忍受,但必須被忍受,如果生活要繼續的話得要有秩序

小津電影中的禪意,讓我在看完電影後,不禁拿出柴利畢達克指揮的布魯克納,同樣充滿禪意的演繹,好好品味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