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去租了這部DVD,最早本來有機會在戲院看的,但是錯過了,剛好看到出租店有當然不能放過了。光看片名就知道是描寫作曲家舒曼及他的老婆克拉拉,以及布拉姆斯的三角糾葛。舒曼與布拉姆斯是亦師亦友的關係,舒曼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後來他精神病發跳萊茵河及後來過世後,布拉姆斯一直都很照顧其遺孀克拉拉及她與舒曼的一堆小孩。樂史上傳聞布拉姆斯是愛戀克拉拉的,這段戀情始終沒有結果,原因當然眾說紛紜啦,不過從布拉姆斯的音樂去看他這個人對感情的態度,就可以知道布拉姆斯是一個感情豐富但又深刻內省的人,我覺得他把對克拉拉的愛意昇華成敬意也不是沒有可能,想想中年後的布拉姆斯留起大鬍子,雙手交叉在背後,獨自漫步森林的樣子,嗯,大概對感情就是含蓄的。還有阿,我看過一個說法,克拉拉的個性是極度嚴肅的,而年輕時的布拉姆斯是外放熱情的,所以個性南轅北轍的兩人是否能共守婚姻也是一大問題。

 

    咦,怎麼扯這麼多都還沒提到電影?簡單說,我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首先,一開始的舒曼鋼琴協奏曲克拉拉奏得太沈悶了,不但技巧有問題,而且聽來一點都沒有戀愛或詩意的感覺,雖說是電影,但音樂也太差勁了。還有飾演克拉拉的女演員一點也不讓人動心,彈鋼琴的時的粗壯手臂讓我整個倒彈。再來是舒曼,像個中年怪老頭,個性古怪。還有布拉姆斯的登場,也不夠讓人印象深刻。電影我看不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倒是看了布拉姆斯彈奏自己鋼琴曲的片段讓我很想找出他的鋼琴奏鳴曲好好回味一下。年輕時的作品,大量的低音部及和弦敲擊,說明這個人個性嚴謹之處,不過有些旋律就是那麼迷人及靜謐,得靜下心來,才能欣賞其美。第一次聽布拉姆斯的朋友,或是大多聽布拉姆斯交響曲及協奏曲的朋友,我強烈推薦他晚年的鋼琴小品op.116-119,如珠玉般的小品,內斂又溫暖,但是也帶著那麼一絲人生的蒼涼。秋冬聽特別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