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就有慢跑的習慣 不過真的是斷斷續續 少的話可能能一個月跑兩次 最近比較積極跑步是在一月中旬 慢慢的從2k加到3k多或4k

後來二月上旬敗了Adidas Mi Coach 這是一個可以測心跳 里程數 步頻 以及排定慢跑計畫的好物

有了這個 不必繞操場跑就知道自己跑了多少距離

也不用帶手錶了 因為他會記錄你跑步的時間 連卡路里都算的出來喔

Adidas-miCoach.jpg  

最有用的大概是排課表 我選擇一週跑五天 這五天他會循序漸進幫你設計跑步的課表 比如說今天跑30分鐘 明天40分鐘 慢慢累積距離

因為可以測心跳快慢 所以它可以依照你的心跳快慢 指導你逐漸加速 由慢到快分別對應到藍,綠,黃,紅四區 

藍區及綠區是跑步的基礎 黃區及紅區則對心臟是比較大的考驗

我的問題是很難維持在藍區 每次一開始跑心跳就升到一分鐘150下 但藍區的上限大概是147左右

停下來一方面不符合慢跑的要求 二來用走的心跳又太慢 比藍區的下限還低 真的很苦惱 現在只能忽略藍區 慢慢跑就是了

我是那種一開始跑會呼吸不穩定 但是跑了大概二十分鐘後呼吸才會穩定的人 這樣應該也是屬於慢熱型的人吧

短跑完全不行 但是長跑可以慢慢訓練

目前最多是一次跑14.5公里 大概是1小時25分鐘

成績是很不理想啦 完全不能跟專業的比 不過我跑步目前也不是為了參加比賽 所以還算ok

對我而言 跑步是跟自己身體的對話 只要一點一滴有進步就行了

 

也因為開始積極的跑步 所以這陣子也接觸了不少書籍及跑鞋的知識

最近看的兩本書:"跑步 該怎麼跑?"以及"天生就會跑"

前者是一位博士寫的 他提倡姿勢跑法 也就是揚棄傳統依賴厚厚氣墊的跑鞋 以後腳跟著地(heel stride)的跑法

而是以前腳掌著地(front-foot stride)或是以腳掌的前段及中段著地 這樣對骨骼造成的衝擊及是最小的

這本書從理論到實際的動作指導 非常詳細 推薦給對慢跑有興趣的朋友

另外一本書就更有趣了 一開始我還以為在讀小說 結果卻都是真人真事 作者是一名記者 也熱愛慢跑

他因腳傷所苦 遍尋名醫 每個醫生都告訴他他的身體不適合跑步 即使買再貴的跑鞋 跑起來還是痛不欲生

後來在一名教練的指導下開始嘗試赤腳跑步 很神奇的是他的腳傷竟然慢慢痊癒了

關鍵就在跑步的姿勢 作者後來追查一名叫白馬卡巴羅的跑者 聽說他可以不眠不休跑個幾天 行蹤莫測 因為這條線索

他拜訪了墨西哥北方的一個神祕種族, Tarahumara

據說這個種族超級擅長慢跑 可以跑個幾天都不休息 從美國東部跑到西部 腳上穿的也不是跑鞋

而是用橡膠做的簡單鞋墊及繩子 穿起來就像希臘神話裡的涼鞋一般 而且他的效果非常近似於赤腳跑步 因為姿勢是一樣的

因為作者的引介 我開始到網路上搜尋這些人 也因此得知Vibram出的five fingers五指鞋 還有仿造Tarahumara做出來的涼鞋

Huaraches 透過這種管道 我也取得了這些鞋子 這兩個月 我大概前前後後買了近六雙跑鞋(如果五指鞋及Huaraches涼鞋也算在內)

從愛迪達 美津濃 一直到最簡單的涼鞋 我一邊跑步一邊探索姿勢跑法 一開始改變跑步姿勢很不習慣 用前腳掌著地 阿奇里斯鍵及小腿後

方的比目魚肌鍵要夠強壯才行 所以一開始真的是肌肉酸痛 但是熬過那陣子後慢慢就習慣了前腳掌著地的跑法 

而且也越來越不習慣穿有氣墊的跑鞋 從愛迪達轉向美津濃也是因為美津濃的跑鞋更輕 足根比較低 接近赤腳的感覺

後來我更轉向五指鞋 近乎赤腳感的鞋子 第一眼看真的很怪 絕對會引起旁人側目

Vibram-FiveFingers-Bikil-20644P.jpg   

不過穿五指鞋跑步對前腳掌是一大考驗 而且因為不穿襪子 汗水直接被鞋子吸收

以致於跑個半小時後感覺腳在鞋子裡有些滑動 我想是不是和這有關 我腳底的水泡便層出不窮的冒了出來 但是我還是盡量依照計畫練跑

說是計畫不如說習慣跑步後 一天不跑就覺得不自在

但是五指鞋帶給我腳的沖擊太大了 有一天我早上跑了五公里 下午跑了九公里 結果腳底就隱隱作痛 後來去看中醫 才知道是肌肉受傷了

之後休息了一個多禮拜 針灸兼上藥膏 好不容易腳的狀況才好轉 就在這時我訂的Huaraches從美國寄來了

腳跟地面只有一層0.4公分後的橡膠(據說也是Vibram橡膠的材質) 是最接近赤腳跑步的設計 請看下圖:

Huaraches.jpg    

 

也不知道是之前的訓練 還是huaraches非常通風 因此沒有腳汗的問題 也因此我的腳跑了兩三天 完全沒起水泡 看來我已經熬過水泡的

試鍊了 不過這次冒出新的問題 huaraches使用的是尼龍繩 結果我腳背的皮膚被尼龍繩磨到好幾個地方破皮 我想大概要改變綁繩結的

方法 或是在尼龍繩下方加個襯墊什麼的 不過我覺得穿涼鞋跑很舒服 五個腳趾自在的暴露在空氣中 沒有氣墊 地面對身體的衝擊就由小

腿的肌肉所吸收 我的小腿肌就是氣墊阿 哈哈

 

最後要提一下跑步之於我的意義 知名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也是位熱愛慢跑的人 看過他的書"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

我真佩服他對跑步的毅力 他也是基於同樣的態度來看待寫作 也就是勤奮不輟

對我而言 跑步一方面是與自己身體的話 肌肉用力的方式及位置對不對? 速度調整的如何? 今天跑的有夠從容嗎?... 

如此種種 讓跑步三四十分鐘一下就過了 一點也不無聊

而且跑步若呼吸控制妥當 那跑起來真的很舒服 

此外 心情不好或是煩心 壓力大時 我覺得跑步也有舒坦的效果 好像隨著向目標的接近 以及汗水的蒸發 煩心的事可以得到一些紓解

和村上春樹一樣 我也不喜歡與人競技的運動(看別人比賽是另當別論啦) 我自己沒什麼運動細胞 但是跑步只要有毅力就可以了 沒什麼

技術門檻 就算有技術要學習那也是對於自己而言 加上一個人跑步很自在 想要就去跑 不需要找伴 也很符合我的個性

跑步時我通常會聽MP3 為此還敗了一台iPod shuffle 只有12克 真是跑步的良伴

跑步時聽著巴哈 尤其是顧爾德彈的 有一種秩序感 理性 澄澈 很舒服

不然聽著Tizzy Bac動感的節奏也很不錯 

我想 目前我會一直跑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