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聚會

         飲用的順序分別為1, 3, 2。從最清爽的白酒,到薄酒萊,再來是厚重的澳洲紅酒。

         中間的Bin 56 Body濃郁,不過橡木桶味我不特愛就是。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透過紅酒達人小白的介紹,和一干不相識的酒友會面。聚會的場所是家樂福鼎山店,這家家樂福很特別,是24小時營業,因此提供我們絕佳的聚會場所,不收開瓶費,而且環境頗清幽,也很自在。當我抵達的時候,小張和疑似她的女友已經到了,但那時還不熟,不敢相認,直到我看到沒有人來正打算回車上拿本小說消磨之際,小張主動和我攀談,因為我手上拿的紅酒杯箱子實在是太顯眼了。而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那明顯裝著紅酒瓶的袋子說實在也很顯眼。總之,我和小張兩人算是慢熟型就是了。

     過了一會,小白及小張的朋友陸續抵達。小張的朋友:小杰及其女友Apple,還有遠道從台北來的小孟。一共七位,就開始了今天的品酒會。在開每瓶酒前,小白或是小張都會對這支酒的廠牌,葡萄品種,特色作個介紹。從介紹中,可以看出一個人對酒欣賞與浸淫的方式,相當有意思。如上圖所示,先開的是小白帶來的義大利綠葡萄白酒,這酒其實我之前就喝過了,帶些氣泡,清爽,但酸度也頗強。小白乍喝之下覺得太酸了,離她預期的口感有些差距。其他人雖也覺得酸,但大致覺得可以接受。這綠葡萄酒放回冰桶冰鎮後,溫度下降可以抑制酸味,同時口感會變的比較均衡。就在品嚐白酒的同時,小張也開了他帶來的喬治杜博夫2009薄酒萊新酒,這酒讚阿,撲鼻的莓果香,不輸Louis Jadot的薄酒萊新酒,同時味道也很討喜,大家對這支薄酒萊都很滿意。品嚐紅酒的同時,我切著帶來的煙燻起士,分送各位,而小張也和大家分享Pasadina買的法國麵包及拖鞋麵包,配紅酒真的很不錯。這時大家的話匣子也開了,話題也廣泛的聊起來。雖然我平常不喝酒就已經瘋瘋的,但喝酒的確有助興的效果,在場和大家天南地北的聊起來。我跟小張的特質還蠻像的,都是對美食有興趣,也願意去研究。在場就咖啡,紅茶,紅酒聊將起來,真是暢快。最後開了第三瓶的酒,奔富酒廠的BIN56,這酒可是要七百元呢!不過開頭竄出的橡木桶味,我不是那麼喜歡。而開瓶溫度過低,的確酒沒醒果然有差。待酒回溫之後,過了約一個小時,BIN56味道開始開放起來,不知道怎麼說,感覺這味道才是酒本來該有的味道。最後聚會到約凌晨一點,大家都聊的,也喝的很盡興。

      除了紅酒以外,我們也發現杯子的確對酒香及味道有蠻大的影響。現場有三種杯子,我帶去的COSCO買的到的一般紅酒杯,還有小張帶來的小巧可愛的試酒杯,還有我帶去形狀十分特別的Riedel O系列平底紅酒杯。以Bin56而言,一開始還沒醒酒,比較壓抑的味道,在Riedel杯表現得很明顯。而薄酒萊撲鼻的莓果味,在Riedel杯更是被強化成迷人的薰香。下次如果有聚會,我會帶Shott Ziesel的超大波爾多紅酒杯以及圓胖型勃根第紅酒杯,在試酒時想必會有一番不同的驚喜。

       席間探詢了大家的工作概況,知道我是最年長的,嘻嘻,大家都還有青春可揮霍阿。難得遇到知己,紅酒喝得很愉快,而透過小白及小張的介紹,也長了不少見識,總之,相當愉快的夜晚。

      回家時已有一些微醺,不過冷風一吹,馬上精神抖擻起來。不過回家時我發現圍巾不見了,怎麼想也想不起來放在哪裡。真是怪了,算是消災解運嗎?剛騎上機車時,也許是還陶醉在愉快的氣氛裡,我腦海裡忽然想起了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終樂章的旋律,不知道為什麼。貝七常常和酒神戴奧尼索斯聯想在一起,因為不知道什麼人曾經說過,它的第三樂章很像酒神的狂舞。不過對我而言,第四樂章那才是酒神狂狷的舞步,暢快淋漓。也許在有些微醺時,你的身體多少也被"酒"改造了,感官被強化了,思緒也被激發了,天哪,這讓我想起法國哲學家德勒茲(Gilles Deleuze)所說的無器官身體(Body Without Organs),也就是慾望會突破外在形體的束縛,向外無止盡的連結。With the provocation of wine, thoughts and sensations  seem to be intensified, outreaching to the so called state, ecstas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