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了高潮迭起的澳網男單決賽,內心澎湃不已。雖然很失望,因為我支持的蠻牛Rafael Nadal輸了,但還是不得不佩服冠軍Novak Djokovic,更勝一籌的球技及驚人的意志力,七度扳倒蠻牛,真的是實至名歸。Nadal在第三及第四盤,根本就是被壓著打。Djokovic借力的打法,以及多變化的球路,讓在底線的Nadal完全佔不到便宜。2011年的溫布頓及美網決賽我都有看,那時真是傷心阿,天下無敵的蠻牛遇到Djokovic就是沒輒。那時我就在想,經過幾個月後,2012的澳網,蠻牛雖然闖進決賽,但他有辦法在打法上突破來克服Djokovic嗎?今天的比賽證明了,球技已達顛峰的球員,能改變的真的有限,但鬥志會讓球員進展到新的境地。在底線來回對抽,Nadal還是討不了便宜。當我看著Nadal在第三及第四盤被壓著打時,心裡在想:要是我是Nadal,我會怎麼辦。球路就是無法克制對方,怎麼打都是很辛苦,該怎麼辦?在這樣的壓力下,會不會因此放棄比賽呢?可是Nadal證明了,比賽並不只是球技而已,Nadal的苦苦撐持,終於讓他在第四盤末拼出了搶七,而且也順利拿下第四盤,把比賽逼到第五盤。第五盤,反倒是Djokovic陷入低潮,腳一度抽筋,局數也被逼到2:4落後,眼看就要輸了。只是Djokovic展現了驚人的意志力,硬是撐過低潮期。以鬥志而言,他和Nadal不分軒輊。我覺得最後Djolovic勝出的關鍵,還是在他能夠克制Nadal的球技:包括完美的接發球及回發球。Nadal必須打出漂亮的大角度及回求更快的速度,才可能贏下一分,可是他沒辦法持續。Djokovic真的技高一籌,好像天生就是Nadal的剋星。他借力的打法,無論是正反拍,都可以把球瞬間加壓,把角度及速度都加大,這點Nadal真的是招架不住。我覺得Djokovic贏得是實至名歸。而且從比賽可以看出,Djokovic堅定的宗教信仰,每當他度過難關時,他總會親吻他的十字架,或是在胸前比十字,抬頭仰望天空,真的可以感覺到他相信天主在護祐著他。真是是相當具有信念,堅毅而又謙虛的偉大球員。相較之下,Nadal似乎單純多了,有用不完的精力及拼鬥精神,但是球技上就是差了一點(我是指跟Djokovic並列),也造成他最終無法逆轉,因為第五盤最後的幾個關鍵分,他沒辦法好好把握,打出更漂亮的球。反而Djokovic即使在體力的低潮期,都還可以維持一定的穩定度,以及控球的準度,真的是令人嘆服。

        看完這場偉大的比賽,我在想:要是我也能在自己的領域,做到像兩位球員一樣,人生也無憾了。雖然人的天份是天生註定的,但是意志力會開創出一條道路。面對困難的局勢,如何調整自己,以堅定的信念與意志力撐下去,是我要好好思考並學習的課題。

        最後,Bravo! Rafa and Nov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