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07.jpg  

    第一次參加比賽,選了離家近的高雄馬拉松。選定半馬,是因為這個目標還可以達到。為了參加比賽,我原本定凌晨三點起床,結果兩點就睜開眼睛了。橫豎也睡不著,乾脆起床,大概睡了四小時左右。吃東西,上廁所,看小說。四點從家裡出發,開車到大寮捷運站。為了高雄馬拉松,高雄捷運特別提早至五點發車。四點多,就有許多跑友陸陸續續抵達大寮捷運站,後來人越來越多。到了世運主場館,車廂已擠了滿滿的人。很難想像會有那麼多熱愛跑步的朋友。雖然在家裡已經上過廁所,在捷運又花了不少時間排廁所,胃腸有點不太舒服,可能是太緊張的關係吧。以往都是女生廁所排了長長的隊伍,但是這次換成男生廁所大排長龍。因為實在太多人了,有些男生就跑到空空的女廁。原本我不敢去,但是後來肚子實在有點忍不住了,就衝到女廁去,反正我也不是單獨一個人。不過出來的時候遇到女生進來上廁所,還發出一聲”咦”,納悶自己是不是跑到男廁了,我只能低著頭,很不好意思的跑出女廁,冏阿@@

    到了世運大道,天色慢慢亮了,喧囂的音樂聲,喚醒這個充滿活力的週日清晨。馬路上很多跑友已在做暖身。我也找了個空位,開始拉筋。不過我不是很會伸展身體,就照平常暖身那樣,很平均地伸展四肢,不像有些跑友,還會小跑一下熱身。

    6:30分,全馬組率先起跑,我在半馬組F區,靜靜的等待。觀察了四周。很多都是跑步協會組隊來參加,不然就是朋友吆喝來參加,像我這樣獨自報名的,可能少了些。不過阿,雖然看到這麼多喜愛跑步的人齊聚一堂,不過對我而言,跑步還是比較像和自己的對話,不管體力如何,跑不跑的完,是否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都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一個人在眾多跑友之中,我倒也還覺得挺自在的。

       終於,6:47分鳴槍了。我在人潮中慢慢往前跑,從來沒有和這麼多人一起跑步,心情不免感到有些亢奮。睡眠不足,以及因為早餐早已消化完畢的飢腸轆轆也忘記了,踏著輕快的步伐往前跑。看了一下GPS手錶,嚇,我的步速竟然是四分多鐘/km,比平常練習的速度約五分半到六分鐘快多了,這可不行,我的體力沒有好到可以一開始就加速,後面萬一沒油料就慘了。因此刻意的放慢速度,但是還是維持約五分鐘的步速,比平常的速度還是快了一些。

       一開始很期待5km的給水站,因為我出發時忘記先喝些水。到了6,7k處,經過加油站,趕快衝去放個尿。7.5k處,看到路旁有人在供應松露巧克力,趕快拿了一顆含在嘴裡,因為我的肚子很空,覺得挺餓的。結果接下來的8K,我的肚子似乎有點餓到抽筋的感覺,還好後來出現香蕉,啃了約1/3根,結果力量都來了。再喝了些水,精神大振,於是就以平穩的步伐及愉快的心情跑下去。

         一路上,我也會觀察其他跑者。首先是女跑者,有些女生真的很驚人,我好歹也是跑了一年才有現在的體力,可是有些女生的體力和我並駕齊驅,甚至更好。這些女生通常有著勻稱的腿,以穩定而堅毅的步伐前行。本來也想找個厲害的女生當我的目標跑者,就跟著她跑,不過後來還是跟著自己的節奏跑。此外,我注意到有些跑者,尤其是外國人,穿著Vibram五指鞋參加比賽。更有趣的是我在路上看到一個赤腳跑者,穿著長褲,背著很多腰包,我忍不住跟他打了聲招呼,讚許他一下。雖然腳也很癢,很想把跑鞋拋開,就這麼赤腳跑。但一想到我的路程是23k,赤腳的話對腳的肌肉負荷太大了,只得乖乖的打消主意。

      就這麼往下跑,一路上我啃了大概一根完整的香蕉,一顆巧克力,補充了好幾次的水及舒跑。對這些工作人員是心懷感激。在長跑中,能適時的補充水份是很重要的。另外,我第一次見識到擺在補給站的海綿。我想是要降溫用的吧,不過我覺得自己只是跑半馬,不致於中暑,所以我就沒用海綿了。

       馬拉松的路線幾乎垂直貫穿高雄市,主要幹道均實施交通管制。如此便造成不少用路人的不便,一路上看到不少機車騎士及開車的駕駛向警察抱怨。給這些人造成不便,實在是很不好意思。雖然有抱怨聲,但一路上加油鼓勵的聲音更是源源不絕。有些可能是被動員來加油的學生,有些則是自發性的民眾。一路上果然見識到南部朋友的熱情。雖然我不好意思跟加油的民眾擊掌,但也會向他們揮手示意。

         就這樣,跑到最後的三公里。這時體力急速下降,開始覺得很喘。因此,明明知道已近終點,但卻沒了衝刺的體力,最後回到世運主場館,在終點的成績是23k, 2:07:16,名次是440名,這樣的成績已經打破了我平常練習最好的成績。21k的成績壓到了兩個小時內,在別人是不算什麼,可是對我而言已經很滿意了。

IMG_0419.jpg    


IMG_0413.jpg  

        對了,結束的時候才發現,胸前的T恤有血跡,原來是左乳頭受不了和衣服一再摩擦,竟然破皮流血了。原來長跑前有人建議在胸前抹凡士林,果然真的乳頭會破皮,真是令我驚訝!上次我跑30K乳頭也沒事阿。也許是上次穿長袖的自行車衣,材質比較好吧。比賽完後我馬上去康是美買了我從來不可能買的東西,不是iPad3,是nipple pad ,胸貼。夠誇張吧><

IMG_0417.jpg  

        認真的跑步近一年,中間也受過傷,但最後能跑完半馬,真是不錯。下一步就是全馬了。只是我的體力及肌耐力都還不足以負擔42k的嚴峻考驗,大概只能靠意志力來補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