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高雄馬拉松相隔僅一個禮拜,當初報名也是一時衝動,想說挑戰完半馬,那試試全馬如何?賽前我平時練跑最遠的紀錄大概是30K,離全程馬拉松42k的距離其實還差的遠。但參加比賽也許可以激發自己的潛能,當初是報著這樣的心情參加的。很高興跑完全程,成績是4小時22分,雖然這樣的紀錄可能不怎麼樣,但是能跑完馬拉松,完成自己2012年的心願之一,還是覺得很高興。淡淡的,平實的喜悅。

        42k的過程,我到底在想什麼呢?出發前,和高雄馬拉松一樣,我還是有點緊張,是身體的那種緊張,頻頻上廁所,不管多早起床,時間還是不太夠,忙著檢查裝備,拉筋,一直上廁所。出發後的10k內,我覺得自己像一朵雲--墨西哥北部的土人Tarahumara,擅長長跑的種族,被形容成跑步時就像一朵雲般,迅速的飄過,輕鬆的超越其他對手。相較於身旁的選手,我覺得自己的呼吸很小聲,前腳掌著地的跑法很輕盈,一點也不費力,應該可以這樣跑完全程。不過這樣美好的自我催眠在11k後就破滅了,呼吸開始變得不規律,腳步也變重了,15k時已經有點腦袋一片空白,心裡想:為什麼自己要來跑馬拉松,這樣折磨自己呢?一直跑一直跑,也不知道為什麼。15K時來到四草大橋,去程及回程都是十公里,兩旁儘是荒涼的工業區。好處是完成時我就已經跑了35公里,破了自己的跑步最長記錄。壞處是:十公里耶,好孤獨漫長的一段路,而且回程應該體力已經不行了吧。果不其然,跑到25k折返點時,我的腳已經有點顫抖,快要抽筋的感覺,靠著Edda準備的一小罐蜂蜜水,才找回一點體力。另外,路上也猛灌酸梅粉,據說可以補充鹽份,遏止抽筋。不管有效沒效,精神上似乎有安慰自己的效果。32k左右,可能路上香蕉啃太多了,我竟覺得有快拉肚子的感覺,看著路旁的一片荒煙蔓草,心想真的忍不住的話,就拋棄掉尊嚴,跑到草叢間解決吧。還好這當頭遇到流動廁所,而且沒人使用,只是進去蹲廁所時有點懊惱,這樣一耽擱,要在四小時完賽就更不可能了。不過上完廁所起跑後才發現蹲廁所的好處,一定時間的蹲姿似乎有拉筋的效果,起跑後大腿及小腿快抽筋的感覺紓緩很多,雖然還是酸痛,但是好像麻木了。Yes!就這樣跑到終點吧。因為胃腸不太好,不敢再多吃香蕉,事先準備的小羊羹這時派上用場,一邊跑一邊吸羊羹,感覺有點悲情又覺得很爽。過了35K,結束四草大橋地獄般的旅程,身旁的選手很多都開始用走的了,大概都是因為腳覺得不適吧。可是我想起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曾說過:"我是來跑步的,又不是來走路的",除非逼不得已,村上春樹絕對不用走的。雖然我的速度慢,但也只有這點可以堅持了。到了最後五公里,我的體力及肌肉狀況好像也來到極限。要維持跑步姿勢真的很辛苦,不過我還是咬牙勉強撐著。要跑進四小時內的理想已經破滅了,只能堅持一定要跑的,不可以用走的。不過我覺得只要擺出跑步姿勢,我的速度再怎麼慢也不會低於6分半/公里,我覺得還不錯。對!就像拳擊手擺出拳擊姿勢那樣戰鬥吧!就這樣,一公里一公里的前進,最後一公里,我們在一個紅綠燈口被交警攔下,讓車輛先通行。我趁這時趕快到路旁的電線桿拉筋,紓緩一下緊繃的肌肉。當警察哨音一響,肌肉的疼痛好像也獲得紓緩,我便一路奔回終點,最後看著終點的計時器:04:22:50,馬拉松完賽!

IMG_0545.jpg  


      至少,如村上春樹所說: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這是這次馬拉松我唯一感到驕傲的地方。

      來說說一些感觸吧。馬拉松第一名的選手大概兩小時多就完賽。可是我在路上看到領先群前二十名的選手,除了第一名的黑人選手外,其他的選手或多或少都露出痛苦的表情。我的目標是四小時完賽,可是他們有更嚴峻的,自己所設下的目標。所以不管實力如何,大家都是痛苦的,因為有各自的目標。這點其實很像學生準備大考,重點不在成績的絕對值,而是是否能考上自己理想的校系。三年的準備,就像跑馬拉松一樣,就為了考試那天是否能調整到最佳的狀態。沒有捷徑,一切奠基於平日的練習。再來,跑馬拉松也有點存在主義的味道。在四草大橋時,身旁的跑友也恨自己一樣疲累,有的會互相打氣,有的已經不行了,開始用走的或坐在路旁休息。可是回到自己,一切只能靠自己,只能用自己的雙腿,切切實實的往前移動。別人再怎麼打氣,還是得靠自己的意志前進。存在主義認為每個人的生命情境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的課題只對自己有意義,只能自己一肩挑起,自己去面對。

     最後,我想我的個性和村上春樹有一點是一樣的:不喜歡競技類的活動,不喜歡和別人比較,所以像跑步這樣一個人的運動很適合自己,只要設定目標,不管再痛苦,一個人靜靜地承受,我喜歡這樣的步調及感覺。今後,應該會繼續跑下去吧。不過可能也不是追求全馬更快的成績,可能是赤腳跑,可能穿涼鞋跑,不過,就是要跑的輕鬆自在,最終就是要像一朵雲一樣,穿梭在林野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