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悶的下雨天,哪裡都不能去。星期天在家裡窩了一天,到下午終於雨勢減緩,本來想去跑步,可是一出門看到地上的積水仍有漣漪,表示仍有小雨。不知道是怠惰感使然還是怎樣,改開車出去屏東市晃晃。其實我沒有特別要買什麼東西,真的要買的話,大概就是高科技海綿吧。我說的是洗茶垢或咖啡漬的那種海綿,之前家裡有一款很有效的海綿,但後來我妹買了其他款的,清茶垢的功效不是很好。茶垢用菜瓜布是很難清的,即使用力刷,也很難刷到潔白如新。看到淡淡的茶垢在馬克杯上就是會覺得心裡頭擱著一塊東西那樣的不舒服。因此,尋找一塊真正除污力強的海綿,就成了我今天的唯一任務。去哪買呢?直覺想到家樂福。不過開到家樂福地下室才嚇一跳,滿滿的車,所有的停車位都滿了,車子還蔓延到角落,讓轉彎的空間減到最小。我在停車場繞圈,繞到有點心慌,因為前一陣子的車禍,現在開車都有點怕怕的,小心翼翼,怕又擦撞了。好像又回復到剛學開車時上路哪種小心翼翼,連變換車道都心驚膽跳的狀態。如果為了區區一塊海綿而在家樂福停車場跟人擦撞應該是得不償失的事情吧。因此,我小心翼翼的駛離家樂福。下一站,該去哪裡呢?好不容易放晴,所有人都跑出來啦。路旁的小吃攤,侯家滷味等擠滿了人,似乎大家鬱悶的心及空轆轆的胃腸都需要滿足一下。太平洋百貨的松青超市會有賣海綿嗎?可能沒有,不過看到sogo前排隊等候進停車場的車子,我放棄了。繞阿繞,我到了寶雅,感覺這地方應該有賣海綿。於是路邊臨停,走到寶雅,才發現尿急得很,不過寶雅及光華戲院這一棟大樓,竟然完全沒有可外借的洗手間。於是又跑到斜對面的夜市裡陰暗歷史悠久的洗手間解放一下。嗯,好像有點狼狽。不過堂堂屏東夜市,竟然連個像樣的廁所都沒有。如果我是主事者,一定先蓋一棟明亮乾爽的廁所吸引觀光客,讓大家享用小吃的同時,不用擔心肚子痛或尿急等問題。

在夜市行走時,雨後泥擰濕轆的地面,讓心情很難開心起來。加快腳步離開夜市,走到寶雅,發現有好多款號稱高科技的海綿阿。挑了一款德國進口,以及另一款3M的,回家比較一下,看是哪款好用。回家的路上,在屏教大前的民生路上,我看到雨後的遠山,清晰的如背景般襯托出屏東市矮矮的建築物。如果是大雨滂沱,我的目光應該只集中在紅綠燈還有眼前的車輛吧。剎那間,心理有種奇妙的感覺。即使遠山清晰可見,但從我當時的所在地開到最近的山,又需要多少時間呢?遠遠的看著山,跟直接親近山,那又是毫不相同的感覺。就跟你看著台東鹿野高台下的那片青綠草地,遠看讓你心曠神怡,可是近看,草的顏色不過就是一般在校園操場的草那樣平淡無奇。可是離遠了,那整片草映入眼前的清新綠色就是讓你滿心歡喜。於是開車的我想著,要是可以如同鋼鐵人或是更高的神那樣俯瞰下雨過後的人間,那會是怎樣的感覺呢?庸庸碌碌的人們,包含著只不過為了一塊海綿而開車出來閒晃的我,熙熙攘攘到底在忙些什麼呢?就如同平常的我,往往忽略了屏東市區背後的那一片遠山,也許窮忙的我,也忽略了什麼重要的東西:視而不見,而時間就這樣悄然而逝,不知不覺間從指縫中,從百無聊賴的時刻中溜走。唉,要有怎樣的智慧才能參透這一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