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軍公教刪除年終慰問金之新聞鬧的沸沸揚揚,這個議題牽涉著歷史背景及諸多因素,並非簡單的能有非A即B的定論。尤其在討論議題時,不該過度將勞工及軍公教放在對立面,因為社會上有很多家庭,是軍公教及勞工混雜的,過度貶低或污名化某一方,就如同省籍對立,只是在撕裂社會。政府應該有更高的視野,讓社會上不同的團體皆能有適度的待遇。以我個人而言,是贊成軍公教適度減少福利的。在南部,老師及公務人員常被認為是穩定工作的代表,而事實上軍公教的福利的確優於一般的工作,這也是為什麼在現在不景氣的經濟情況,會有這麼多人投入公職考試。不過從教育的立場來看,這不是什麼好現象。前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曾經批評過內的技職教育過度學術化,造成生產出來的技職體系學生都空有理論,而缺乏實務經驗。同時,他也批評過多的學生投入到公職考試,造成教育資源及學生求學光陰的大幅浪費。我覺得他是一針見血。固然大學應該有更高的目標,並不是職業規劃所,但現在的大學的確生產出一大堆現行職場並不需要的人才。政府實應好好再規劃教育各系所人才的出路,不然依現行的教育體制,學生不管受再多的教育,學的皆是以後出社會用不到的東西。或說,學生根本缺乏了自我學習及進步的基本能力,甚至,國中九年一貫教育所強調的帶著走的能力根本都不具備。以英文學習為例,考試領導教學,學生就算從國小就開始接觸英文,缺乏應用的機會,根本就只是在學考試用的英文,不要說做英文簡報,連寫篇簡單的作文,或是基本的會話能力都沒有。身為英文老師,我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即使想引導學生思考,但學生被分數及繁星制約,念茲在茲的是如何提高分數,希望老師用有效率的方法幫他們抓重點。老師同時也被班平均,校排名所綁住,這樣的教育功利思維下,離應用英文的目標是越來越遠。

     回到軍公教福利,正因為軍公教人員福利比一般工作高的多,造成大量的人投入公職考試,但那些公務人員考試是否真能篩選出能力高,或是具有為民眾服務的公務人員?我想大概是否定的,能擠入公務人員窄門的是擁有高超考試技巧的人,而非真正想為民服務的人。雖然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公務人員,但我想這是普遍的現象。所以,當軍公教人員的福利遠高於勞工團體的薪水時,對教育其實是有相當負面的效應。政府不是應該努力促成各個科系及各行各業都能有所成就嗎?而不是像現在特別照顧軍公教人員,罔顧軍公教人員和其他團體福利的巨大落差。這背後,其實是中國傳統科舉考試的心態作祟,以及過去教育獨尊智育的偏頗現象,還有像民眾call in政論節目大放厥詞的”勞心者比勞力者應該薪水更高”言論。

    為了社會正義,以及政府有照顧所有人民的義務,軍公教人員的福利是該檢討,調降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