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京和小提琴獨奏會       

     今晚去聽了知名的韓國小提琴家鄭京和的演奏會,這大概是今年聽過最棒的音樂會其中一場了。曲目十分紮實,有貝多芬,葛利格,莫札特,及法朗克的曲目。第一首臨時更換曲目,原本排定是貝多芬的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op. 12, No. 2),但是臨時換成第五號”春”,這是台北場的曲目,所以也不是太訝異。。”春”我覺得鄭京和可能還在暖身,演奏起來中規中矩,和鋼琴的唱和也不是那麼融洽。如果春是寫意恬適的,鄭京和的演奏多了幾分緊張感,不是那麼從容。不過一開始就見識到鄭京和剽悍的演奏風格,即使已經六十歲了,還是可以看到這位韓國大媽的一絲不苟,演奏時拉弓動作菱角分明。總之,貝多芬的奏鳴曲我的印象不深。

     第二首的葛利格第三號C小調小提琴奏鳴曲(op. 45),鄭京和的演奏就進入了狀況。這首曲子風格比較暗沈,鄭京和把樂曲的氛圍掌握的很好。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第二樂章,鋼琴家Kevin Kenner把旋律彈的極為柔美,之後和小提琴的唱和也很棒,鋼琴的部份讓我當下驚嘆:阿!這就是葛利格的風格!我想起葛利格的鋼琴抒情小品,那極富歌唱性的旋律,就是葛利格的特色,穿插交響性很夠的和弦,這樣的風格在小提琴奏鳴曲的第二樂章也很明顯。第三樂章,不管是北歐的民謠樂風,或是較為狂野的樂段,鄭京和都演繹的很棒。聽到這裡,我有預感下半場的法朗克會很精采。

     下半場的第一首曲目是莫札特的G大調小提琴奏鳴曲(K. 379),Kenner我想大概不是莫札特的名家,速度我覺得匆促了些,但是鋼琴澄澈的音色,還是表現出很輕快的莫札特。鄭京和也一改上半場暗沈的風格,拉出爽朗明亮的音色,因為這是莫札特阿!第二樂章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提琴以撥奏的方式和鋼琴唱和,鄭京和撥奏或輕或重,和鋼琴搭配的很棒。尤其是用力的撥奏,可以看出鄭京和堅毅的演奏風格。那用力的撥奏把莫札特這個音樂的段落的沈重感表現的很好。生命不是只有輕快,而是有獨自沉思及沈重的時刻。整體而言,是流暢的莫札特演奏,雖然還沒有莫札特的那種靈氣,但是以現場演奏而言已經很棒了。

     下半場的第二套曲目是重頭戲,Franck violin sonata in A major。鄭京和的第一個琴音就恰如其分的把法朗克這首作品的神祕晦暗充分表達出來,樂曲的鋪陳營造至幻想風格的樂段也很棒,我完全被她製造出來的音樂攫住了!這首法朗克的作品我也聽了不少次了,聽的是李希特與歐伊斯特拉夫的版本,但是現場就是不一樣!在第二及第三樂章,我注意到第一樂章的主題重現,但卻又加入了新的元素,展現出新的主題。第三樂章尤其精采,鋼琴的觸鍵輕重拿捏的剛剛好,把那種像是夜的詩意氛圍塑造的很棒,提供小提琴超美的背景供其發揮。鄭京和從幻想性的弱音,一直演繹到強烈的樂段,都能夠挺住,可見其技巧之扎實。最重要的是,和鋼琴的搭配一直都很棒,我幾乎都是閉上眼睛在欣賞著。他們的演奏在我腦海裡製造出影象,我完全忘了要張開眼睛去看演奏者,因為那都是多餘的。因為音樂已經是如此的飽滿。法朗克這首作品的沉思,詩意,與豐沛情感,鄭京和與Kenner詮釋的真是太棒了!最後來到第四樂章,曲風一改為明亮而充滿希望,結尾的高潮段落鋼琴沒有讓我失望,鋼琴爆出光輝華麗的音響,高潮有做出來,演奏完畢,我忘情的迸出一聲”Bravo!”,給予台上演奏者最熱烈的掌聲!鄭京和不愧是世界知名的演奏家,即使手受過傷,但她現在的技巧完全沒有問題,最近還要錄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全集,我衷心祝福她演奏境界能再創高峰,經過歲月的淬鍊,樂曲的詮釋能再創新意,更為成熟圓滿。

       在場觀眾也給台上兩人熱切的掌聲,鄭京和最後也演奏了艾爾家及克萊斯勒兩首小曲作為安可曲,不過對我來說,主菜已經太棒了,沒有安可曲也無妨。今晚是一個很棒的夜晚,鄭京和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