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03  

    為了作弄學生,特別去買了奶瓶,這是很久以前就有的想法,但終於付諸實行了。在店裡面很仔細的詢問店員,也比較了好幾款奶瓶,最後擇定玻璃瓶身,因為可以耐熱,也挑了280cc比較大的容量,以及有曲線的瓶身,因為我想若是拿來跑步時補給水份,這樣比較好握。晚上把奶瓶洗乾淨,用滾燙的熱水沖了阿華田,準備試用。滾燙的熱水透過瓶身傳到手上,燙到幾乎無法握住,更別提透過奶嘴吸了,舌頭鐵定脫一層皮,只好等待水溫稍稍降到約六十幾度再喝。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奶嘴很不好吸。要用力的吸,而且要有技巧的在奶嘴尖端的地方,才吸的到液體。而且不知道是因為新奶嘴還是怎樣,即使挺用力的吸,吸入口中的液體容量還是不多,因此吸吮的同時我不禁讚嘆嬰兒是多麼厲害阿,因為飢餓感以及生存的本能可以這麼貪婪的吸吮,而且持續磨練這項技能,真是不簡單。有時奶嘴會被吸到扁掉,必須調整角度,讓空氣灌進去讓奶嘴回復原狀後才能繼續吸吮。這樣來看,嬰兒的生活還真是辛苦阿。大人可以暢快的喝冰啤酒或冰可樂,要不然也可以用茶杯啜著滾燙的茶湯,但是嬰兒就不行,只能喝溫溫的液體,而且還要那麼努力的吸吮才能喝的到,一點一點的把那奶瓶的液體都吸乾,真是不簡單。若遇到使性子的嬰兒,那奶瓶要喝到什麼時候都不曉得,還有邊喝牛奶就從嘴邊留下來的嬰兒,我想嬰兒若有成人的知覺及智力,應該也會受不了吧。但是又無法把奶嘴旋開,痛快的大口喝下裡面的液體,這樣的生活也真是夠辛苦的,難怪嬰兒會一直哭,因為實在沒有其他表達感受及想法的方式阿。對於成人而言,吸吮奶嘴已變成一件曾經做過但是完全不復記憶的事,吸吮只剩下吸吮吸管或人體其他部位等少數選擇,大多數人應該也不會想去嘗試吸奶嘴,要不是今天我心血來潮這樣做,我也不知道吸奶嘴是這麼費力的事情。

     因此,我想到,教師老是抱怨學生不受教,不用功,上課睡覺,不做功課。可是若是教師和學生易地而處,從早上7:20待到下午5:10,上下課時間被制約,不管喜歡不喜歡都要讀這麼多科目,不寫作業還會被罰寫或訂正,甚至罰站或其他討厭的事情,這樣的事有多少教師受得了呢?一旦自由慣了,就很難再回到監牢之中。然而,大部分的同學就這樣忍受著,少數會受不了持續不配合或不來學校,若不是咱們儒家教育馴訓了他們爆起的賀爾蒙,就是他們的心智如同嬰兒般未開。想到這裡,我不禁對學生寄予無限的同情。想想,學業成績不是那麼理想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如果能吸收到一些知識,對幾樣東西感到有興趣而且好好學習,這就夠了,沒有必要成為全才,追求總級分飆高,可以順順利利的,快樂的長大就好了,反正如村上春樹所說,重要的事學校都學不到,所以何必太認真呢。身為教師,就讓同事繼續去討論獎學金要怎麼給,如何繼續精進教學,如何在期限前完成十二年懶覺線上研習,我大可做個嬰兒,有些東西就像被餵食一樣,沒得選擇只能嚥下去,但是如果有一點小小的空間,我想教我認為重要的東西,即使可能只對少數學生產生撞擊,那也就夠了。你無法取悅所有人。生命就如同吸吮奶嘴一般,為了生存,即使只有吸到一點點,你還是只能一點一點吸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