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只參加了單車國道馬拉松及高雄國際馬拉松兩場比賽,成績都沒有突破2012年的台南古都馬拉松—同時也是我的初馬:4hr20mins。後來對比賽一直便興趣缺缺,一方面練習少,要跑完全馬真的很痛苦,加上太遠的比賽訂房交通很麻煩,不會想參加。11月在同事的介紹下,知道了高樹馬拉松的比賽。想說反正開車半小時就可以到,就參加吧,剛好報名也還沒額滿,就這樣展開了我的第四馬。11月中旬時開始比較認真的練習,到了月底調出GPS手錶的資料,11月的跑步記錄如下圖:

201311月份跑步統計   

 

195.44KM。我記得之前一個資深跑友說如果月跑量在200K以下,那根本不算訓練,只是練習而已。我以為我11月已經跑的比以前多了,也還不到200K,因此那時就下定決心,12月要好好練習。參考了村上春樹關於跑步的書後,我很隨性的定下了月跑量310K這個目標,每天平均跑十公里。一個月下來,雖然也有沒跑的時候,也有因為課比較多以及早上起不來,所以一天跑不到十公里的時候,但總結下來,12月的月跑量如下:

201312月跑步統計  

357.6K。但是要扣掉85K騎自行車的部分,還有GPS錶送修那段時間的跑量大概43K,所以12月跑了315.6K,算是有達到自己的目標。本來想說310K很好達成,但是扣掉一些有的沒的外務以及惰性等等,就剛好落在310K左右。於是,基於這樣的練習量,終於來到了高樹馬拉松。比賽前的一個禮拜,我很隨性的跑,因為要減少練習量。有一天還很任性的跑了一點多公里就索性不跑改成散步了>< 但也很不幸的,比賽前兩天我感冒了,扁桃腺發炎加上嚴重的鼻塞流鼻水,我想怎麼那麼塞阿,明明都練習一個月了,緊要關頭卻生病了。我能做的就只有盡量休息,比賽當天就交給上天了。

 

今天早上起了個大早,吃早餐,約六點多抵達會場,但是我車停在離比賽地點近三公里的地方,走了好久才到比賽會場,結果剩下不到十分鐘暖身。反正就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起跑了。前十公里,我的雙腿一直感覺重重的,可能沒有伸展開的關係吧。但我沒有很刻意的催速度,呼吸愉快的步調就是好步頻。10K到20K間,漸入佳境,但是我還是跑的戰戰兢兢的,深怕身體有狀況。21K,我大概在1hr58分左右完成,真不錯,第一次半馬落在兩小時內跑完。21到30K,本來我很擔心撞牆期落在這個區間,12月25K以上的LSD印象中不過也只有跑過三次而已,而且都跑的蠻掙扎的。可是我今天這個區間狀況出乎預期的好,速度竟然還可以跑到5:10~5:20min/km之間,可是我並沒有刻意跑快,可能是姿勢正確,所以跑步的效率好。我想會不會就這樣跑到終點阿,這樣全馬破四小時就有望了。中間一度肚子怪怪的,去上了廁所,但什麼也上不出來,不過對於減輕心理壓力倒是有幫助。到了33K,狀況果然發生了,右腳的膝蓋有異樣感,到了35K,右腳似乎失去了彈性,彎曲就會痛。我想每次全馬都躲不過這關,不過還好今天發生在30公里後,最後的七公里,簡直是考驗意志力,因為雙腿的情況不像之前那樣輕鬆,速度也掉在5:45min/km後。我努力的維持不要讓右腳膝蓋承受太多壓力的姿勢,盡量用速度帶著我前進,但每一步都很掙扎阿。不過因為今天跑出前所未有好狀況,我努力撐著到終點,絕對不可以當步兵!速度也不可以慢於6:00min/km!結果最後的成績是4:00:53!天哪,差一點我全馬就可以破四小時了!如果中間不要上那次廁所...唉。不過第四馬就可以接近四小時,這成績我已經很滿意了。距離兩年前的台南古都馬,我的成績整整進步了19分鐘。坦白說,對於高樹馬,我已經盡力揮出我最強的拳頭了!雖然未能破四,但在身體微恙的情況下還能有這種成績,我已經沒有遺憾了。

 

這次賽後,除了右腳膝蓋過度使用會痛,鐵腿的狀況比以往好很多,我想這是拜之前的訓練還算紮實所致。回想比賽的時候,我也一度在想:到底這樣跑下去有什麼意義呢?這麼多人參加,除了追求成績的突破,還有其他意義嗎?有的人有著團體的支持,我都是一個人跑,到底這有什麼意義呢?...我想,除了成績進步感到很開心,另外就是最後身體有狀況時,我仍然堅持到最後,我想,這就是馬拉松比賽的意義之一吧。不是每個人都能輕鬆的完賽的,頂尖的選手也有他們自己的目標,但就是那一步步努力,考驗意志力的過程,是全馬艱鉅但是迷人之處!尤其我非常同意村上春樹所說,跑步對他而言比較像和自己的對話。對我而言,跑步是個孤獨的運動。你可以呼朋引伴來跑步,但我絕不會勸人來跑步。會跑就是會跑,要叫團體如整班學生去跑步,我真覺得那不是享受是活受罪。跑步對我,比較像一個人的沈澱與感受。在身體有狀況的時候,為自己的大腿打氣,或是安慰自己:身體不過是機器,機器是沒有感覺的,所以只要移動就好。總之,跑步不足為外人道也,那意義只有對自己而言才存在。今後,並不一定會常參加比賽,但我想是會跑下去的。

 

辛苦後所換來的獎牌沉甸甸的感覺,特別實在!

高樹馬拉松獎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