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升旗時教官在台上鋪陳許久,其實就是要導引學生到唱國歌=愛國,愛不愛國測試不出來,但目的就是要學生大聲唱國歌。其實要達到後面這個目的不難,用獎勵及競爭的方式就可以(最大聲的班級加秩序分數等)。我注意到的是教官說「既然你長在這個土地,唱國歌是天經地義,因為唱國歌是愛國的表現。」我同意唱國歌連結的是愛國情操,但是若每次升級唱國歌都要大聲唱,任誰也會無力。今天要是換了場合,例如國外的棒球經典賽,那不用任何人鼓動大家都會用力的唱國歌。行禮如儀的事要大家提起勁本來就很難。另外,如果深究國歌的歌詞,要認同國歌=愛國那就更加困難。以前我讀國一時,國歌被放在國文課本的第一課,那時候我們是一字一句的研讀國歌,音樂課更是要教唱國歌。可是以現代的思潮來看,國歌的歌詞簡直是不合時宜。「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現在還有三民主義嗎?孫文的三民主義,老早就已不合時宜,在我的年代已淪為高中背誦寫申論題的考試科目,後來也廢除了。現行的憲法裡,哪裡還有三民主義的影子。貧富差距的擴大更是對民生主義均富主張的一大反諷。民族主義只怕中共才用的凶,用來對付台灣人統戰的工具。民權主義,人民真有權嗎?沒有太陽花學運及之前的社會運動,真看不出人民的權力何在。再來,「吾黨所宗」,以前國文課本的註釋是:「吾黨,等於吾輩,吾民。」拜託,吾黨,請請問是哪一黨?國民黨嗎?可以把某一政黨擴大解釋成所有人民嗎?這樣的字詞解釋是把讀者當成白痴嗎?所以,只要認真思考國歌的歌詞內容,那實在很難唱的出來。或許,教官不過就是要學生大聲唱國歌而已,學生會不會去思考國歌的內容,不是重點;也許,我們的教育一向就只是注重形式與口號,內涵一向不是重點,如果我們承認這樣的話,那也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只是,教官由於其養成教育中的意識型態,會灌輸及要求學生唱國歌可以理解。可是,身為教師,我們怎麼不稍微懸崖勒馬—若學校要求太過時,我們也該引導學生去思考歌詞的內容,自己去判斷要做出怎樣的行動。我們不能天真的以為高中生現在還太小以致於不需去思考背後國家認同及批判思考等議題,因為不加思索的奴性常常就是在僵化的教育體制中形成的。這樣的學生,我們又怎能奢望他們長大後會像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學生們一樣勇敢站出來?

    總之,大聲唱國歌,實在是最不需強調的事情。有樂隊演奏其旋律,已經很好了。如果掏空歌詞,或讓學生自由填詞,在教育上而言,可能還比較有意義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