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40  

 

IMG_0442  

    剛剛完成了生平第一次的赤足半馬,非常開心!不是成績優秀,而是無傷完賽,兩腳幾乎沒有水泡,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真的太棒了!我是在四月初參加了謝天任謝團長的LBVB凌波微步講座,示範如何用核心肌群帶動雙腳移動,可以用在走路或跑步。而LBVB並不等同於赤腳,而且團長也提到核心肌群不等同於一般運動員在練的核心肌群。聽起來實在很玄是不是?其實上完課我自己雖然躍躍欲試,但是其實還是似懂非懂,我是在平日的赤腳跑中慢慢體會團長所教的東西。中間其實也受過傷,因為太過興奮,結果赤腳跑了非常惡劣的路面,結果右腳起的水泡痛的我好幾天走路都一跛一跛,還以為傷口感染了。可是水泡消了後,我稍微挑比較平坦點的路面,但基本上也就是一般的柏油路面,有許多小石子。畢竟團長說LBVB不是關起門來跑,不需要挑路面,要讓雙腳適應各種不同的路面。這一個多月來,其實我沒有每天赤腳跑(因為腳底有起水泡的時候),而每次跑大概也是六公里左右。最長的一次是將近十一公里。不過到了後來跑的時候比較沒那麼擔心會被扎到的恐懼(被扎到我就認了!),有沒有運用到核心也不是那麼清楚,但是我知道自己跑的比較自在開心了。反正這有點像練香功,有沒有效不知道,做就是了。但我確實已經改變了方式,跑步不再求快求遠,每天有多少時間就跑多少,五,六公里也跑的很開心,遇到下毛毛雨更開心,因為雙腳碰到水的感覺很涼爽很舒服,如果不是上半身贅肉太多我還打算打赤膊在雨中跑,那一定很舒服。

    謝團長告訴我在走T不到2000k前不要參賽了,我懂他的意思。因為核心不夠強,跑馬只會受傷,這種事急不來。只是在參加LBVB講座前我已經報名了兩場半馬。第一場半馬還是穿鞋跑,因為對自己還沒有信心,但最後五公里我就脫鞋跑了。第二場半馬,也就是2014國興盃5/11這場,我打算不再穿鞋了,跑不下去就用走的吧,如果有車子有上車阿,反正也沒坐過。不過賽前團長很肯定的對我說我一定可以完賽,給了我很大信心。比賽一開始我就放的很輕鬆,人很多很擠我也無所謂,照著我的步調跑。不過這場比賽大部分在自行車道進行,比我平時跑的路面平坦太多了,有些磨石子地光滑到我在上面跑還有罪惡感阿。原本平常赤足跑步速都在七分速甚至更慢,不過今天一開始就保持在六分半左右,我還刻意跑慢一點,但是因為身體及腳底都沒有異樣,後來才不壓抑速度,輕鬆跑就好。路上遇到幾個赤腳同好,可是我觀察他們的腰臀,只能說:赤腳真的不等同於T阿。我遇到的沒有一個核心以擺動的跡象。到了13k左右,準備回程跑。我的速度卻越奔越快,甚至到了六分速以內,大概5:50,而且我沒有累的感覺,只覺得很放鬆,只專注在T,完全忘了腳是怎麼著地的,輕輕鬆鬆的”飄過”身旁的跑者,沒有很興奮,應該說很自在,很平靜。只是最近都沒有練到10K以上,所以到了最後五公里,體力下滑,開始有一點累的感覺。可能我也有點刻意催速度吧,希望壓在六分以內。不過我還是很注意T,不管路面是平坦,上坡還是下坡。我謹記團長跑到終點還是微笑的表情,跑步不是應該這樣嗎?反正我又不跟人比快,開心和自己比,覺察自己的狀況,無傷完賽最重要。最後,我跑到了終點,平靜的興奮,哈哈!

     這半年不打算再參加比賽了,等我練到赤兔馬等級再看看有沒有機會挑戰赤腳全馬吧。

     另外,我會不會推薦人練LBVB呢?我想在比較安全的路面,赤足走是好的。可是要推薦人赤足跑,哪裡都去跑,還有赤足參加比賽,我還是會保留。因為說老實話,赤足還是有受傷,腳被扎到,或是被玻璃扎到的風險。不過就像有些赤客所說的,這些傷勢都比膝傷或是更嚴重的骨頭傷勢要輕微太多了。不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些人跑步追求成績,所以赤腳也許多少影響速度。還有些人喜歡穿的漂漂亮亮的,一雙亮麗的跑鞋不可少,那可能也無法赤足。我的目標是像野人及團長一樣打赤膊回歸自然的跑,身上盡量不要有東西。所以,就這樣!繼續跑(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