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的賈府,富貴榮華,充斥著各型各色身分及階級不同的人。可以看到打算攀附名門的社會底層人,也有身分不高的人,如門房小廝,但仗著主子勢力或把守外人親近主人的門路,因而對外人頤指氣使。寶玉雖然貴為賈府公子,但是他的本性善良,對人抱持著平等心與敬重,因此沒什麼架子,不會狗眼看人低。他對女子尤其尊重,不管是房裡的丫頭,或是廟裡偶遇的鄉野姑娘二丫頭,他都一概敬重,不會自居身分之高而輕蔑對方。

在我們的生活中,雖然已經沒有貴族這樣的階級,但門戶之見,以及因財力高低而區分的階級還是存在的。雖然教育力求消弭不同階級間的差異,但是我們不知不覺間,仍可能深受這些階級觀念荼毒而不自知,不知不覺間也把人劃分了高下等級。例如我們常說職業無貴賤,但是檢視不同的職業,還真可以看的到貴賤之分。如學生選擇科系時,總是受到主流熱門前景好的產業影響,而非僅依據自己的興趣。或者像南部普遍存有的認為老師及公務人員是比較好的職業的觀念,而這樣的觀念也影響到擇偶,老師/公務人員配老師/公務人員,成為現代版的門當戶對。雖說這倒也無妨,但我們必須小心的不要讓這樣的階級化價值觀滲透到平常人與人的相處,把人也給分級,對待別人也論斤計兩,頤指氣使,這種習氣就不好了。我自我反省,平常可能也因忙於公務,操心教學,而殆忽了對周遭同事的關係,甚至可能對人沒好氣講話,或是在說話之前就對別人有了價值判斷。紅樓夢早已是一部警世名錄,吾人豈可不慎之?務時時存悲憫之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