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haikovsky-piano-music-sviatoslav-richter  

11月,在屏東是還不算冷的季節,但早晚卻已帶著涼意。在這樣的季節,很適合聽柴可夫斯基的小曲子。我喜歡聽李希特(Sviatoslav Richter)演奏的柴可夫斯基鋼琴小品(Sviatoslav Richter – TCHAIKOVSKY: Piano Music - including The Seasons),裡頭也包含了”四季”鋼琴組曲的選粹。這些小曲子,大多有美麗可人的旋律,有時輕盈婉轉,偶有激昂;有些內省沉靜,有些蕭索枯寂; 有些帶有農村般民謠般的旋律,聽了就想跟著搖頭晃腦,在心裡翩然起舞。這些小曲子各成一小世界,小小的,但是很豐富。我喜歡在晚上靜靜的聆賞,也喜歡一邊散步一邊聆聽。李希特這張錄音我猜是過了六十歲後的錄音,這時期的鋼琴家已淬鍊出晚年清澄淡雅的音色,因此詮釋這些小曲子更顯得意境高妙。在這麼多曲子裡,特別觸動我的是以上連結的第八首,Romance in F major, Op. 51 No. 5。曲子一開始便散發出美麗的旋律,既靜謐,又動人,好似秋天涼爽的空氣予人的那股沉靜感,但是從0:33裡開始的那段旋律卻整個攫住了我,好像世界瞬間凝然靜止了一般,心似乎揪了一下,就停留在那瞬間。剎那間我感到淡淡的哀傷,但又夾雜了其他的感受,很難形容。前幾天我在學校外頭的小路散步,學校圍牆外種了一排黃槐樹。遠遠的看,幾片花瓣飄落,就好像黃色的蝴蝶翩然起舞一般。走近後,發現兩三片花瓣就這樣從我身旁飄落,靜靜地落在我的腳邊。這情景就是這首曲子0:33開始的旋律給我的感覺,不知在哪裡看過這樣的形容:花落的寂然。是的,就是這樣的意境。不是強烈的哀傷,而是淡淡的哀愁,而剎那間,彷彿時間靜止了,心彷彿落葉飄落般,悄悄然揪了一下。如果好好的把整首曲子聽完(有八分多鐘),會發現0:33的主題出現了三次,有時沉浸在曲子中會讓我覺得想哭,不是想到什麼哀傷的事,也許這樣的旋律,就像幾片花瓣飄落,本身就是一種美吧。純粹為美所感動而掉淚,又何須尋找探究原因呢?

IMG_0490  

 

IMG_0488   

 

 

另外還有一首小曲子,”四季”組曲裡的五月(Op. 37 bis: No. 5),連結裡的倒數第四首,0:41開始的那段旋律也會讓我有類似心揪了一下的感覺,但是更深沈,好像樹上的花瓣幾乎全掉落了,但在那繁花落盡中,你領悟了些什麼。萬物更迭中隱含的”空”?我不確定。有時音樂抽象的美是很難形容的。只能感受,文字實難捕捉描繪其全貌。人難得有心靜的時候,可以被音樂觸動,這也是生命片刻的真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