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e655639e3401299  

去年聽過呂紹嘉&NSO在高雄至德堂的西貝流士第二後就決定以後都盡可能不要錯過呂紹嘉的演出。今年五月演出的布魯克納第八是我非常喜愛的作品,是九首交響曲裡最喜歡的一首,怎能錯過!特地北上去聽呂紹嘉,果然不負期待。呂紹嘉的演出就是那麼到位。自從21年前臨時代打Celibidache指揮慕尼黑愛樂演出布八,現在再次演出,經過歲月的洗禮,對這首作品的詮釋想必更加成熟。當天的NSO完全不輸去年來台的聖彼得堡愛樂及德勒斯登交響樂團,團員們在呂紹嘉的帶領下賣力的演奏,弦樂群從頭到尾都很精準,第一及第二小提琴的音色直逼國外一流樂團。而布魯克納作品裡角色最吃重的銅管部,從小號,法國號,長號到土巴號等,每組樂器都很棒,尤其是小號首席,從頭至尾表現都很穩健,穩穩的撐起整首作品。綜觀呂紹嘉的詮釋,不像Celibidache那樣的慢,而是洗煉流暢,但是細節中看的出呂紹嘉對樂句的提點與琢磨。基本上呂紹嘉是如潑墨山水般的帶出大方向的架構,但樂團各聲部都緊緊跟隨,稱職的演奏出各自的部份,看的出準備這首作品所付出的心力。這樣的戮力以赴,呈現的是一個巍峨莊嚴的天國。整首作品,讓我最感動的是第三樂章的慢板,好幾個樂段,當我閉上眼睛,我真的看到樂團所打造的巍巍然奧林帕斯山,直通天國,在群星閃耀的天空之下,那就是布魯克納所構築的的天國!你可是說那是上帝,也可以說那是整個宇宙,在弦樂齊奏的聲底與豎琴的撥奏下,我不由自主的流下淚來。那音樂演奏到了我心坎裡,沒有其他話語可以形容。對於崇高至善至美的樂音,身體的反應是騙不了人的。前一天的王羽佳雖然技巧驚人,但是並沒有像今天的布魯克納直擊我的心坎。第四樂章依舊是優秀的詮釋,雖然結尾的高潮無法像Celibidache的演繹那般讓我動容,但實在已經是無與倫比的優秀演奏了。結尾獲得觀眾滿堂喝采,但呂紹嘉依然謙沖自制,幾次的謝幕之後就暗示樂團離開。今晚的布魯克納第八讓我獲得生命中難得的美好經驗,呂紹嘉在我心中已入大師之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