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Video15164  

       朋友分享的一部日本電影,乍看之下不太像一部電影,好像日劇深夜食堂般,由許多樣料理串連起來,中間還像日劇般有結尾歌曲,然後是下一集的片頭,以電影劇本而言結構弱了許多,比較像兩部單元劇放在一起,而不太像一部電影。小森時光片名叫做”Little Forest”,女主角就在日本東北部一個叫小森的鄉下地方過著自耕小農的生活,食材全數來自於耕作的作物或是溪邊自己釣的魚或是自己養的鴨,可以說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如果只把焦點放在料理,那真是賞心悅目,一道道做菜的程序,配上女主角的說明,閒適自適,可以說是視覺上的饗宴。而且女主角的鄉間生活,也充分把日本常民文化中那種一絲不苟,對生活細節的講究表達地淋漓盡致。不過在觀賞女主角烹調美味料理的同時,不免也好奇女主角背後的故事,為何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會獨自一人住在鄉間?慢慢地才勾勒出女主角曾在都市住過,曾談過戀愛,但後來便住到了小森的鄉間。而女主角一身烹飪的本事跟獨立生活的技能全部來自於自小跟著母親的耳濡目染。女主角料理的過程,就是對媽媽過往回憶的反芻。原來,媽媽離家出走了,但電影沒有交代原因為何,但在電影尾聲女主角終於收到媽媽的信。角色有著淡淡的故事,但電影的焦點是放在料理本身,以及鄉間生活的各式各樣細節。只是,看著女主角琢磨出一樣樣食材新鮮的料理同時,不免也揣想女主角品嚐這些料理時的心情。真能夠充分享受這些食物的美味嗎?如果心愛的人不在身邊,這些食物的美味會不會打了折扣?做了美味的料理,卻沒有奉獻或一起享用的對象,從美味的食物所獲得的滿足感會不會夾雜了缺憾?還是說,在仔細處理食材的過程中,就是在沈澱自己的心情。內心若有傷,無法直接去面對。只能面對生活裡實在的事物,一樣一樣處理,在穩定的步伐中,尋求一種生活的禪定。

hqdefault  

       當然,鄉間小農生活不像想像中浪漫,例如小屋可能十分潮溼,還有下田時酷熱難當,汗水沿著額頭鼻頭滴下,身邊還有惱人的小蟲飛舞著。不過,我很喜歡女主角汗涔涔的臉龐,那畫面有著生活的實在感。碰巧現在也是夏天,生活擺盪在濕熱的天氣與吹冷氣舒服但身體變虛的狀態中,若是能夠不倚仗冷氣,去適應夏天本來的狀態,就算是汗涔涔,也會有一種充實的幸福。家人的問題不是一下能夠解決,有時只能一步步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好,一種生活禪,就好像女主角在揣摩料理的細節時,也同時在爬梳自己與母親的關係。料理是一道跨越時間的媒介,串連起母女,而在時間之中,食物也不再只是食物,而是母女關係的重新發現。

14284188038jI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