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0438  

上個週末去戲院看刺客聶隱娘,因為下大雨停車耽誤進戲院的時間,開頭十幾分鐘錯過了,加上精神不好,好幾個地方都度咕,整部片看的支離破碎,本來就不是很好懂的劇情這下更看不懂了。心有不甘,好歹侯孝賢的大作也該好好咀嚼一番,於是今天進戲院再看一次,這次劇情比較能夠自行連貫了,也看出了一些東西,整理心得如下。

 

首先是關於「俠」的表現。昨天看了侯導最早出道時拍的「童年往事」,如同侯導自己所述,電影中的阿孝帶人去向曾向母親借錢的朋友討錢,結果到了對方家裡,看到房子比自己家還破舊,外省大嬸身上的衣服還好幾處髒污,阿孝話也不坑一句就走了,會錢不打算討了。這是侯導自己小時的親身經歷,也是他對「俠」的理解與表現。過了這麼多年拍出的古裝片,聶隱娘就是侯導心中俠女的展現。即使身懷絕技,但是在執行任務時仍保有惻隱之心。看到刺殺的對象抱著幼子,心有不忍,故不殺之。不管暗殺對象是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人,或是自己小時被婚配的青梅竹馬,動機雖有不同,但在聶隱娘冷峻的外表下,一顆悲憫之心是相當明顯的。這就是「俠」的展現!

 

再來聚焦在聶隱娘這個角色。從一開始,舒淇所詮釋的聶隱娘便沒有太多情緒起伏,臉上大多是一片木然,只有在聽著別人述說自己身世後才掩面哭泣,或是後來受傷被磨鏡青年敷藥時臉上才出現一絲痛苦神色,但這痛苦也未必是肉體的痛苦,因她被療傷時同時也述說著小時與自己甚親的嘉誠公主”青鸞照鏡”的比喻,表面上是在說嘉誠公主的孤獨,其實也是聶隱娘為自己的孤獨吐露心聲。只有在這些時刻,聶隱娘才表現出情緒的起伏。不過隨著劇情發展,在結尾聶隱娘回頭來找磨鏡青年時,她才露出淡淡的笑容。揮別田季安所代表的世俗世界與政治紛擾,也告別師父所交付的刺客重擔,遠去陌生的國土,那淡淡的笑容卻是無比的滿足與自適。隨著劇情的推進,聶隱娘從一個冷漠的刺客角色,慢慢有了溫度。

 

再來是電影中的「武功」,初看覺得平平,沒有李安「臥虎藏龍」裡飛天遁地的輕功讓人驚豔,也沒有好大喜功的吳宇森或是中國導演喜歡用的浩大場面。裡面護送官員的衛兵,不過十人爾,連前去攔截的反派也大概是這個人數,沒有很厲害的過招畫面,聶隱娘沒出場的時候,魔鏡青年跟衛兵的對打比較像追趕跑跳碰,根本不是武功嘛。聶隱娘的功夫厲害之處,往往就在那麼幾招間,瞬間,面具被劃開成兩半,或是衣角被削了一道,沒有鮮血狂噴,觀眾就知道勝負已分。這樣簡潔的武俠表現手法,呼應侯導對意境的素描,強調的不是對招,而是一種興味。此外,對打的音效也十分傑出,例如射箭的剎那颼一聲,以及箭刺入背脊很沉的那一聲,都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次看聶隱娘,就注意到畫面很美,第二次看聶隱娘,更覺得攝影之美,取景之妙。例如,夜晚巍峨宮殿裡深宅大院古樹參天的景,攝影機捕捉到那種肅殺與陰森的氣氛,鏡頭緩緩移動,把宮殿木頭地板下的空間也拍進來了,下個鏡頭一轉,呈現的是室內燈火通明,穿著華麗的舞妾嬉笑行進的畫面。不一會,田季安寵妾被下的巫術發作了。這個安排很精采,稍早宮殿外的陰森情景似是浮筆,暗示接下來即將發生的不祥事件。還有,在壯麗山景下緩緩移動的人馬隊伍,整個畫面無比寬闊,讓人觀之身心舒暢。另外,拍攝樹枝襯著雲朵緩緩飄過的天空也很有味道。這些定景,讓我想起小津安二郎,侯導很服氣的日本導演,他們兩人的畫面都很有味道。那個攝影機框住的畫面,即使不懂攝影的人,只要凝神觀看,都覺得那畫面不僅是美,還餘韻無窮,就像在京都禪院坐下來觀看庭院山水,不是只在欣賞景,同時也往自己心裡瞧,安定自己的內心。不須去分析畫面,因為侯導拍攝也是很仰賴拍攝瞬間的直覺,所以觀眾只要好好欣賞咀嚼即可。

 

除了攝影很傑出,音樂與音效同樣也有畫龍點睛之效。電影中有一幕拍攝湖篇的樹林,樹木的倒影映在湖中,忽然間,傳來某種動物的一聲長嘯,樹林裡的鳥兒被驚嚇到,振翅飛了起來,攝影機也跟著緩緩移動,呈現更寬廣的湖景與天空。很難形容,那畫面就是協調,就是美。還有在結尾時,好似蘇格蘭風笛的樂器(還是中國的樂器:梆?)伴著聶隱娘等人在田野間漸行漸遠,驀然間又是一聲類似的長嘯,字幕「導演:侯孝賢」便打了出來,配上響板與鼓點,真是過癮,為整部電影做了一個完美的ending,接上片尾卡司介紹。這音樂與畫面的搭配讓我想起電影「黑暗騎士」,結尾蝙蝠俠騎著有粗大輪子的蝙蝠重機遠去,佐以低沈具有磁性的特殊嗓音唸著那雋永的旁白”He's a silent guardian, a watchful protector. A dark knight.”緊接著dark knight之後,電影配樂裡的主導動機兩聲大鼓響起,主題旋律浮現,真是妙極!這一幕畫面與音樂的完美結合讓我印象深刻,同樣的,刺客聶隱娘的結尾也十分巧妙,負責音樂的林強表現不賴!

 

最後,不知為何,看完聶隱娘竟然有一種心靈被某種程度滌淨的感覺。也許是聶隱娘那以青鸞自況,孤獨且沉靜的身影吧。隱身在樹上,或屋簷間的樑上,或是布幔後,總是沉默的傾聽,觀看,把所有的情緒與思緒都藏諸心中。默默的以行動保護重視的人,即使受傷也是稍稍蹙眉忍耐。這樣的身影是個啟示吧,如果可以背負什麼就這樣走下去,也許有一天會遇到可以懂的人,生命會有轉機。Yes, just keep wal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