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1437186-664684426  

去年的高雄電影節,無論是情緒上或體力上都讓自己負荷過重,所以今年的高雄電影節讓我五味雜陳,決定不衝了,但今晚臨時起意,還是去看了這部日本電影「戀愛腦內高峰會」,沒想到這部小品讓我有驚喜的感覺。劇情大概是說一名30歲的輕熟女作家櫻井市子,在兩名男性間搖擺不定,不知該選誰的掙扎。電影的特別之處是市子腦內有一個五人小組,採合議制,他們做出的決定會影響市子的一言一行。這個設定和動畫腦筋急轉彎實在太像了,後者有各種情緒如歡歡、憂憂、怒怒等,五人小組有樂觀正向者,悲觀負面者,還有天真純愛者,搖擺不定的騎牆派議長,還有老成持重專門負責記錄與回溯記憶的老者。不知道兩部片拍片的時間點如何,因為點子實在太像了,誰抄誰實在不曉得。不過因為「戀愛腦內高峰會」是小說改編,所以還要看小說創作的時間點,不過追究誰抄誰當然不是本篇的重點。我覺得這個五人小組的機制,很像佛洛依德所說的ego,也就是自我。自我講求平衡,在內在慾望與外界規範,包括倫理道德與社會規範等,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當然,ego也會有失衡的時候,在電影裡的表現就是那個真木陽子所飾演的另一個黑衣女的角色,擠著深深的事業線在一片晴天霹靂中登場真的太威了。只要她一登場,五人小組就會被擊暈,完全失能。這個黑衣女我覺得很像佛洛依德所說的id,也就是本我,象徵無意識中最原始的慾望。在佛洛依德的理論中ego負責在id及super ego(超我)間取得平衡,不過電影中這個象徵id的黑衣女是無比的強大,如脫韁野馬般,是五人小組的ego所遠遠無法控制的。只要黑衣女一發威,櫻井市子就會按照自己的慾望行事,完全不顧現實考量。不過電影後來的發展,議長終於振作起來,不採合議投票制,而是  依照”什麼會讓市子自己開心”的原則做出決定,這點也黑衣女也默然,不再干涉五人小組,意味著順從自己最深處的渴望,才是解除壓抑,讓個體能朝向追求幸福的康莊大道邁進。電影告訴我們,不管社會眼光如何,不管愛情如何抉擇,都不要為了愛別人而壓抑自己,這樣自己是絕對不可能幸福的,這點讓我深有同感。雖然這是一部輕鬆的愛情奇幻小品,但是微言大義傳達的很好,讓我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CAbbeG7U0AAwQSW

 

其實多少是衝著真木陽子去看「戀愛腦內高峰會」的,這位從「我的意外爸爸」後就一炮而紅的日本女星,有著姣好的面容與豐滿的胸部,成功的從寫真女星轉型至一線日本女星。而且不知道是否導演特別設計,在電影裡真木陽子不管穿什麼服裝,都藏不住她的好身材,簡直比「再見溪谷」裡的床戲演出還要突出。不管是馬甲、毛衣、針織衣,都很難不注意到真木陽子呼之欲出的雙峰。我在觀影的時候竟然在揣想有大胸部是什麼感覺。會是負擔嗎?對自己的外貌是加分的效果嗎?大胸部的女生能夠不在乎別人的致敬目光坦然地接受自己嗎?雖然真木洋子的雙峰在這部片裡根本不是重點,但是搭配合宜的優雅穿著,我覺得她的好身材反倒像爵士樂裡的低音大提琴,通常不是主旋律,但是卻為整個樂團的聲音,撐起其骨架,名副其實不可或缺的節奏組。真木陽子戲裡的表情多變,情感細膩到位,但是我覺得她隱而不彰的好身材,同樣也是電影給人的好感度大大加分的重要因素呢!

13420766717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