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閱讀的第三本宮部美幸的小說了,第一本是樂園,第二本是模仿犯。樂園其實延續著模仿犯中出現的人物,因此先讀,而又是入門宮部美幸的第一本書,其實不很合適,樂園常常讓我讀了不耐,因為裡面的人物談話都太客氣了,故事的節奏進行的也很緩慢,畢竟是以記者的角度,隨著探訪案件的全貌也慢慢被拼湊出來。。模仿犯上下兩集後後兩本,讀來無遲滯感,角色刻畫鮮明,情節也無分吸引人,且架構宏大,諸多角色刻畫入圍,果然是宮部美幸的代表作。這一本火車,也是越讀越吸引人。從尋找逃妻的主題展開,最後牽扯出逃妻可能是被一名女子所取代(殺害),在警探查訪及推理的過程中,謎樣女子的過往及幽暗性格的慢慢清楚。結尾沒有一個明顯的結局,僅僅一句"阿保正將他的手放在新城喬子的肩膀上",故事劃上句點,但在我心中卻引發無限遐思及搓嘆,惋惜精彩的故事就這樣結束了,而謎樣般的女主角新城喬子未揭露的故事,就留待讀者自行想像。掩卷嘆息嗎?這通常是一本精彩小說才有的結果。我覺得人物刻畫(characterization)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有鮮明且特別的角色,會吸引我一直讀下去,甚至回味不已。宮部美幸就有這樣的本事。而"火車"裡,藉由殺人而取代別人身份及埋葬自己過往的漂亮女性,其他作家也嘗試過,如東野圭吾的"白夜行",女主角雪穗也是如黑夜般神秘的人物。在閱讀小說之外,這樣的人物刻畫,也讓我想起生活中確實有類似的女性,也具有這般美麗的容貌與不為人知的一面,兩相對照之下,呈現出小說更多的面貌與解讀。

想到宮部是多產的作家,可以繼續敞佯在她的其他作品,不禁覺得人生真是幸福阿^^

喔,剛好想到,幸福,日劇的永恆主題,在火車裡也有觸及。

神秘的女子在抹煞別人的身份及刷卡構築美好的生活時,初衷也是:我也想要幸福阿。

追求幸福,並不是一句口號,或許每個人都在追逐這個目標吧。

現在的日本人,是否亦是如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