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rhAT8JmDlPY
前面有些串場的部份 可能要快轉一下

這兩天一直到注意到這首歌 因為它副歌的部份(影片約03:22開始)聽來十分動感阿 最主要的印象就是那鼓聲 聽來一整個中國風阿 人聲與鼓的搭配聽來就是一整個亢奮 雖然我聽不太懂主唱在唱什麼 得查一下歌詞 但是光聽音樂 隨著節奏搖頭 就覺得很讚了 事實上我聽Tizzy Bac都是先聽音樂 有興趣的曲子才會去找歌詞對著聽

Tizzy Bac這個團體很有意思 音樂十分具有原創性 編制也和一般的團不一樣 而有些歌詞甚至帶有濃濃的人生況味 如"還有誰能 拒絕那生命必然給予的傷" 我想這顯然與一般流行歌曲愛來愛去或是內容空洞的歌詞有很大不同 Tizzy Bac也些曲子甚至長達十分鐘 這在流行工業簡直無法想像 十分鐘的歌 夾雜不算短的間奏 若是歌曲也不好唱 試問要賣給誰聽呢?在KTV裡誰有辦法琅琅上口呢?我想法蘭克福學派對流行工業的批判今日多少仍然適用 流行歌曲的長度 歌詞 甚至音域 都是經過精心算計 確認普羅大眾可以很容易的接受 一般人會輕易被其旋律吸引 在KTV裡可以一再傳唱 如此一堆人搖頭晃腦就被流行工業"召喚" 乖乖的掏出你的錢如吸毒般沈醉其中 每個人都聽一樣的歌曲 但每個人都認位自己聽的是獨一無二的 當然後現代主義對法蘭克福學派的菁英觀點提出不少批判 強調觀眾主動詮釋的權力 但想到流星歌曲的感染力以及台灣民眾唱KTV的風潮 流行歌曲那永遠無法跟上翻新的速度 我想法蘭克福學派的批判還是有些道理

因此 像Tizzy Bac原創性過高 沒有經過"標準化"的曲子 自然很難成為主流 即使它已經超過十年 但就我去現場聆聽的感覺 我覺得這還是小眾阿 不過我很高興音樂市場上仍有種種異數 這樣才有選擇 才會有活水 雖然我們無法想像Tizzy Bac的場子像五月天那樣湧入那麼多人 但我們也絕無法想像Tizzy Bac的音樂向五月天的曲風靠攏 那樣就不是Tizzy Bac了 以我比較熟悉的古典音樂來說 雖然已日漸的庸俗化及商業化 但是我覺得能好好欣賞音樂的人數並不是商業化的數字那樣巨大 各種音樂類型各有其擁護與愛好者 能好好欣賞並投身其中 就是一種幸福阿  

就像欣賞Tizzy Bac的人也未必是在現場大聲叫喊 可能是在角落靜靜的搖擺 會心微笑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