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因緣際會下,報名了這一場餐酒會。餐酒會是朵瑪酒坊與安德列廚房合作。費用是1080元。考慮到一場餐吃下來可以嚐到五款酒,而且都是平日喝不到的酒款,覺得蠻特別的,就報名了。下班之後,我便騎機車火速往高雄市飆進。餐酒會晚上六點半開始,到了現場,發現我還是前三名到的。餐酒會原本是為了一個聯誼會團體舉辦,後來也開放其他人報名。這個團體很有意思,叫做秘書聯誼會。席間一度提到老闆,夫人,真是高級商業餐敘耶。

這個團體之外,連我在內總共是七名,其他人都是攜伴參加,只有我是單獨赴會,嘻嘻。先來看看菜單。

晚宴特色菜單 

  

Domaine de Labarthe Gaillac Brut 2008 Methode Gaillacoise (Gaillac, France)

蟹肉葡萄柚 

  

曼哈頓蛤蠣湯 

  

Domaine de Labarthe Gaillac 2006 ( Gaillac , France ) 

羅曼沙拉法式燻鴨胸 

  

Chateau Longues Reges 2006 (Cotes de Castillon , France )

  Chateau Grand Bert 2005 (Saint-Emillion Grand Cruf , France )

普羅旺斯燴小羊膝   

安德列鄉燉野雞腿

  

Mas Amiel 2006 ( Maury , France ) 

                   布朗尼

                   咖啡或茶

 

很像法國餐的樣式,餐點間夾雜了紅白酒。依序分別是清爽到厚重,第一款是氣泡酒,第二到第四款是紅酒,從清爽到厚重。最後一道是少見的甜紅酒,酒精濃度約16%,搭配甜點。

1.JPG

這個小杯子是標準的試酒杯,一共有五個,搭配五款酒,這平常吃西餐不會這樣擺吧。

3.JPG

前菜.JPG

Gaillac Brut 2008 氣泡酒配前菜。這款氣泡酒來自歷史悠酒的莊園,因為不是在香檳產區,所以不能叫香檳,只能叫氣泡酒。這款酒氣泡綿密,而且果香味清爽淡雅,搭配前菜十分開味。冰冰的喝,讚!

6.JPG

氣泡酒詳細的酒標。

7.JPG

這款空掉的氣泡酒,一直到聚會結束,都靜靜的靠在窗旁。

湯.JPG   

 

沾醬.JPG

麵包,湯及沾醬。味道還不錯,但湯並沒有讓人有驚豔的感覺。

    8.JPG

這位是酒坊的代表,張又心小姐,負責餐會酒款的解說。人十分的親切。名字很像我的同事,嘻!

她在學生時期就在朵瑪酒坊打工了,不過言談中還是可以發現要詢問酒的細節,可能還是要酒坊的老闆夫婦出馬才行。

 

沙拉.JPG  

 

在上主菜前來了羅曼沙拉燻鴨胸,味道還不賴。旁邊的生菜沙拉,沾的是我很愛的凱薩醬,讚!

在品嚐鴨胸的同時,配的是第一款紅酒。

11.JPG

Domaine de Labarthe Gaillac 2006 ( Gaillac , France )
這款酒口感柔順,味道我覺得不複雜,但是該有的香氣,基本的body都有了。

因為順口好喝,小姐要幫我倒第二杯時,當然就不客氣的接受啦。

第二杯的紅酒,我覺得因為回溫了,味道比較開闊,在香氣及層次上都豐富不少。

羊膝.JPG

主菜:普羅旺斯燴小羊膝
從照片可以看出肉質十分嫩,柔軟。不過呢,我覺得太嫩啦。

我偏好的主菜是肉質比較Q的排餐,這款羊膝我覺得肉太軟了。不過搭配酒款,我覺得倒是不喧賓奪主,還算恰當。

哼哼,這下酒倒取代主菜成了主角了。

12.JPG

品嚐羊膝的同時,也上了第二款紅酒,或是搭配主菜的第一款紅酒:Chateau Longues Reges 2006 (Cotes de Castillon , France )

這款酒單寧增加不少,因為要搭配紅肉嘛。味道說老實話不是很記得了,只記得口感還不錯。

13.JPG

這是第三款紅酒,也是今天餐酒會最令我驚豔的酒:Chateau Grand Bert 2005 (Saint-Emillion Grand Cruf , France )
要價約1600~1800之間,是其他酒款的兩到三倍。我記得小姐剛倒酒,溫度仍低的時候,漿果味便十分明顯,完全蓋過了上一款搭配主菜的第一款紅酒。

過了一會品嚐,哇!飽滿厚實的口感,強烈的單寧包覆的舌頭,紅酒吞咽後的餘韻,一直從喉嚨湧上到鼻腔,十分迷人。

雖然如此,這樣強烈的口感卻一點也不刺,與撲鼻的果香味相得益彰。

我想起前陣子喝的薄酒萊,撲鼻的果香味是一大特色。

這款紅酒的果香味不若薄酒萊那樣討喜,是沈穩,不是那麼外放的香味,嗯,我可以形容成像紳士一樣嗎?

但那厚實的口感,有如知書達禮的內涵,讓人品味再三。

當然,我跟小姐又要了一杯。^^

10.JPG    

三款紅酒排排照,上菜順序是由右至左。

14.JPG  

 

最後一款酒是搭配巧克力布朗尼的Mas Amiel 2006 ( Maury , France )
酒精濃度高達16%,迎面而來就是撲鼻的甜香。

在嘴裡又甜又高雅,豐富。

我覺得配甜點很不錯,不過蛋糕跟紅酒加在一起不能吃太多,太膩啦,雖然是讓人飄飄然的膩啦。

 

餐酒會至此已近尾聲,我和對面的一對情侶還聊了不少。女方曾經去法國巴黎學語言,我們交換對法國人,日本人的看法。

我們一致都覺得台灣人的熱情,尤其是南部人的熱情是外國文化沒法比的。

雖然我和他們之前不認識,但是聊得還算愉快。有趣的是,我來參加餐酒會是為了酒,他們卻是為了餐。

不過我覺得安德列廚房的料理只能說還好,少掉了這幾款酒,我想我不會再來用餐點。

況且,安德列的餐桌實在不是很舒適,位子太小了,出入有點不方便。

以這樣的價位,我想用餐環境應該更加舒適才是。

不過對於朵瑪酒坊的服務,我倒是很滿意。

酒款選的很不錯,尤其是第四款酒,明顯的果香及強勁的餘韻讓我印象深刻。

我想以後買酒的標準可以突破五百元大關了。

不過呢,偶而為之就好,呵呵。

聽說他們未來還想針對中式合菜或麻辣鍋舉辦餐酒會。

真是令人期待,我很難想像麻辣鍋配紅酒耶。

 

話說回來,葡萄酒真是一大學問阿,以法國波爾多為例,就不知要窮多少心力才能瞭解萬一。

我想在上品酒課之前,有些紅酒知識應該可以自己先涉獵。

如有幸的話,期望未來的餐酒會能認識喝紅酒的同好,那可真是一大樂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