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自白.jpg

震度0.jpg

 

在同事的介紹下,接觸了這位有名的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橫山秀夫。不同於聚焦在抽絲剝繭,佈局縝密的推理"本格派",橫山秀夫的風格是屬於"社會寫實派",重點不在推理的佈局,讓讀者和偵探一同享受推理或破案的興味,反而注意社會各階層人物的描寫,以及犯罪對人性的試煉。兩個禮拜下來看了"半自白","真相","震度0"幾部小說,兩部長篇,一部短篇小說集,內容大部分和警察相關。我覺得橫山秀夫的文字(當然也可能和譯筆相關)簡潔清晰,尤其角色刻畫分明,即使我沒動什麼腦筋,情節還是很快就可以把握。我在讀克莉絲蒂或是冷硬派作家的作品,如達許漢密特,雷蒙錢德勒,勞倫斯卜洛克的作品時,有時會覺得角色很複雜,不然就是角色的性格及情感藏的太深了,一時之間不容易從字裡行間讀書作者的深意。雖然作品裡的偵探都是重情重義,有血有肉的漢子,但是感覺沒那麼強烈。頂多對卜洛克下的戒酒警探史卡德那個滄桑的社會邊緣人比較有感覺,不過大體讀下來的感覺挺沈重的,而且即使書讀完了,情節常常還是不太懂。好吧,我承認自己是不太聰明的讀者,一點都沒興趣在警探破案前,先把真相推理出來。因此,我發現橫山秀夫很對我的胃口。以"半自白"而言,他透過不同角色的觀點,對一個的案件做鋪陳,但是讀者並不需像閱讀後現代小說一般,需藉由角色的觀點去拼湊真相的全貌,因為透過不同角色的重複述說,真相其實很清楚,只是還覆蓋了角色的個人觀感,讓讀者可體察事件的細膩之處。橫山秀夫的獨到之處,是真相揭露之際,赤裸裸的人性。例如"震度0",地震本身只是背景,各個高階縣警的人性才是重點。人性自私及卑劣的一面在結尾無所遁形。有經驗的推理小說讀者可能在讀到一半時就發現兇手是誰了,但是這不是閱讀橫山秀夫作品的主要旨趣,那過程中每個角色各懷鬼胎,彼此糾纏的情節,才是閱讀最大的樂趣。很多推理迷苦苦把一本書K完只為了最後真相大白的那幾頁,但橫山秀夫的文字卻可以讓你很輕鬆的在過程中便享受閱讀的樂趣,不需要苦撐到結尾,過程就很令人入勝。

有了橫山秀夫的先例,我對日本推理小說開始有了興趣,除了想把橫山秀夫的作品讀完,也想再試試東野圭吾,以及宮部美幸等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