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新片了,但一直不想看,可能是片名就讓人覺得這部片很悲慘吧。不過百無聊賴的新年結尾挑了這部,開頭還覺得影片會不會是什麼惡搞龐克風,但越看越有意思。我覺得這部片很有馬奎斯"百年孤寂"魔幻寫實的風格阿。松子,莫名奇妙命運就步向悲慘的結局,但你卻也說不出她做錯了什麼,可能是當中學教師時,莫名其妙的幫學生頂罪,後來就一錯再錯吧。長大後所託非人,一直被男人拋棄,最後孤老致死,成為又臃腫又沒生活目標的老太婆。真這樣看,這部片沒看頭。但是只要沒有成見的來看這部電影,它會給你很多驚喜。有歌舞片輕快的風格,仿綠野仙蹤裡那豔麗的卡通式背景,還有那美妙的歌舞,是仿百老匯的歌舞傳統吧。這部片就是這麼奇妙的揉合著許多元素,細細的,慢慢的鋪陳松子的一生。我覺得,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不知誰說過的,所有的日劇的中心主旨都圍繞著一個所有日本人,不管是過去或是現代都關心的課題,那就是:要幸福喔。松子,就是一個命運多舛,被眾人厭惡,但卻純粹的將她的幸福寄身於他人的人。你可以說她沒有自己,但是電影裡將松子描繪成神,一個不計較一切,能為別人犧牲的人。這個主題,讓我想起俄國文學,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裡的課題,一個妓女,蘇妮雅,拯救了犯殺人罪苦擾不堪的青年。一個妓女身上體現了神性,而松子,不知不覺間,她也拯救了她的男人,雖然兩人的命運都是悲慘的。但是電影讓我們看到角色的內心世界,其實,人不都需要信念--真心相信世界上某樣東西--才能夠踏實的活下去嗎?這,不就是幸福嗎?這部片用很詩意,又魔幻寫實的手法,呈現了這一點。就如同,片尾河畔那草原上方的繁星點點,結尾那像蝴蝶又像靈魂般遨遊的觀點,帶觀眾回顧松子的一生,時間與空間交融於一體。電影提供的這種詩意的觀點,就如同西方浪漫詩人強調的vision,在生命的森羅萬象中窺破的那一片真--我們真心仰賴的,在這世上真實的慰藉。


這是我們在世上該致力追求的東西。名約為真,或善,或美,只要留心,就可在生活中看到。


看完這部片真的低迴不已。真心推薦這部影片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