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樂章:由鋼琴帶出富有朝氣的序幕,再由大提琴奏出如歌般優美的旋律,這主題在之後不斷被重複、變化。光是這樣優美的旋律及豐富的肌理就滿溢著布拉姆斯的風格阿,優美且嚴謹。之後鋼琴與弦樂部的對話豐富而細緻。小提琴細膩婉約,鋼琴聽來陽剛而堅定,有些樂段可以感受到力量不斷從內裡湧出。有時鋼琴如夢似幻的旋律,似乎在傾訴對生活幸福的憧憬,與弦樂部的對話就彷彿在具體的描繪何謂幸福一般。中段樂曲轉趨熾熱,鋼琴與弦樂部競奏的部份充分表現布拉姆斯音樂中對味分明及結構井然的特色。最後主題旋律又湧現,每個主題令人聞之吟詠再三,它有哀傷又陽光般的性格,似乎敘說著生活中那些說不出口的、隸屬於個人的複雜心事,但同時它又扮演撫慰的角色,就像鋼琴那珠玉般的堅強音色,象徵布拉姆斯性格中堅毅的一面,即使深情款款,但有些事情就是抿著嘴也不願說出口,兀自保持其堅毅的姿態,這就是我在第一樂章的鋼琴中所感受到的。


第二樂章:如冬天的早晨綻放的花朵,有新鮮的氣息,從夢中甦醒,仍帶著一絲不真實感。弦樂的烘托帶出愁緒,那鋼琴應該是花瓣所包圍著中心的花苞吧。大提琴的嗚咽聲加深了陰暗的感覺,之後甜美的旋律再現,但唱和的大提琴帶出更多的憂愁。鋼琴以沈重的步伐,鋪陳著內心的探索與獨白,在那夢中幽暗密林小徑後,豁然開朗的,是揪心卻又甜美的回憶。是的,鋼琴輕快地肯定著。之後樂章一開始的主題再現,由弦樂奏出,鋼琴居次伴奏。接著是鋼琴與弦樂共同鋪陳的一段如夢囈般的故事,彷彿是過往我們不願面對的事情,深藏在無意識的領域中,但那卻也潛藏著過往的美好。人生何嘗不是這樣呢?苦樂參雜,實難二分。最後,以漸緩的節奏,邁向結尾,也算是甜美的結束吧。


第三樂章:彷彿如終樂章般,有什麼美好的東西誕生了,伸了伸懶腰。這個樂章朝氣蓬勃,帶有民謠風格的主題,既溫暖又充滿希望。


第四樂章:是真正的終樂章,同樣是充滿民謠風味的旋律,在鋼琴與弦樂精神奕奕的對話下展開。雖然之後仍有晦暗的主題由弦樂帶出,但若只有光明那就不是布拉姆斯了。聽聽鋼琴,同樣地如此堅定,但又如此詩意與美麗。鋼琴好像布拉姆斯精神堅如磐石的一面,那是不容妥協的部份,也是布拉姆斯的風格精隨。樂曲中段,鋼琴與弦樂展開精采的對話,鋼琴展現出萬千音色與光華,弦樂肌理豐富,有如對人生的肯定與禮讚,如舞者般翩翩起舞,雖有緩慢之段落,但那整體卻是光明的姿態。最後由小提琴奏出綿綿不絕的主題,由中提琴與大提琴輪番發展後,所有的樂器開始加速,歡欣鼓舞地邁向勝利興奮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