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聽了這場音樂會,很早之前就買了票,當然是衝著馬勒去聽的。除非票價太貴或是距離太遠,不然我不會錯過任何一場馬勒的音樂會。不過今天去了才發現鋼琴家魯比莫夫(Alexei Lubimov)是個驚喜。魯比莫夫師承Heinrich Neuhaus,也算是個俄羅斯鋼琴學派。在90年代前深陷蘇聯,演奏的要不是現代曲目,要不就是古樂。不過這樣一位赫赫有名的俄羅斯鋼琴家,我卻對他很陌生。今年他已經72歲了,出場一席簡單俐落類似唐裝的黑衣,頭上幾撮白髮,真有點牧師仙風道骨的味道。他今天和指揮陳美安及NTSO合作的是Stravinsky的Concerto for Piano and Wind Instruments,我十分陌生的曲目。大概是在演出前一周我才聽過幾次。魯比莫夫的演奏氣定神閒,雖然已經七十幾歲,但是技巧看不出老態,現代曲目特有的鋼琴敲擊他顯得游刃有餘,演奏時上半身挺直,節奏感及音樂躍動感很好。此外,他特別注意和指揮的搭配,節奏點都掌握的很好。不過相較之下,我覺得樂團的銅管並不夠穩,聲勢不夠,很多地方零零落落,軟趴趴的。整體而言,雖然這套曲目我很陌生,但是在現場聽來其實很有趣,一點也不無聊。在第二樂章的慢板,魯比諾夫的音色讓音樂多了沉思與發酵的空間,是很有味道的演奏。雖然是現代樂派的曲目,但是我注意到魯比諾夫的音色獨樹一幟,透明而富有顆粒感,在接下來的兩首安可曲更是充分展現。兩首都是德布西,第一首是Pour le piano,充滿能量與興奮感的演奏,不過在中段,音色極其透明與優美。第二首的前奏曲”棕髮少女”,魯比諾夫把抽象的棕髮少女興味表現的太棒了,我閉上眼睛就可以想像到少女髮稍隨風飄揚的畫面,那種美麗與青春印在腦海的印象。魯比諾夫實在是個被我忽略的傑出鋼琴家,今後應該要把他的錄音找出來聽,特別是他2012年灌錄的德布西前奏曲全集,必定是個絕美的演奏。

 

回到指揮陳美安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NTSO)的組合。根據節目單的介紹,陳美安是個「滿懷新意及熱情」的指揮,在開場的第一首曲目佛漢威廉士的塔利斯主題幻想曲,便充分展現她對各聲部的引導及駕馭能力。可惜我一開始精神不好,所以這首曲子演奏期間有點昏昏欲睡。我想我跟英國作曲家的調性實在不太契合。但是下半場的馬勒第四完全就不一樣了。第一樂章一開頭就可以聽出NTSO的弦樂部很整齊,味道很夠,其中第一小提琴與大提琴聲部特別傑出,不但精準,而且充滿感情。馬勒第四號交響曲號稱天堂之歌,我最喜愛的便是第三樂章慢板。開頭那徐緩的弦樂與低音大提琴撥奏,就讓我眼眶濕了。那是一切塵囂俗事沈澱之後的心境阿,是往內心深處的探求。在慢板樂章中,你可以聽到對平靜的企求,對天堂的想望,還有被世間苦難在心頭掠過,眉頭一蹙的哀鳴,但是整體有一種如稚子之真(childlike)的特質在裡頭,也就是這樣的東西在支撐著,飛昇,最後在樂章末尾,天堂之門開啟,在那背後的世界,一切的苦難都獲得了慰藉與超越。我覺得在陳美安的引導下,NTSO把馬勒第四的情緒做的很好,雖然個別聲部的細緻度不是最好,但是在樂團的努力下,我覺得馬勒第四的精瓍已經展現出來了。弦樂很到位,木管聲部很溫暖,銅管整體也很不錯,小號尤其傑出。在馬勒第四幾處的高潮,陳美安都能營造出宏大堂皇的音響,就是這樣爽度才能hold住阿!而在慢板樂章,陳美安又能引導弦樂交織,帶出撫慰人心的旋律,就是這樣我的眼淚才會不爭氣的在第三樂章開頭沒多久就掉了下來。如果演奏是真摯感人的,身體的反應是很直接,不會騙人的。感謝這些努力的音樂家,給了我一個很好的下午,以及絕佳的首次馬勒第四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勒 魯比莫夫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