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2/5/27d06.html

李家同批評校長在畢業典禮跳天鵝湖的行徑,以及大學女生穿旗袍,男生穿西裝迎賓的作法"媚俗"。他指出典禮應莊重,如同梵諦岡的宗教儀式或諾貝爾的頒獎典禮。李家同此語讓我想起前陣子台大校長批台大女學生兼差當show girl不可取。就此兩人言下之意,功課好的學生以及學術人,應該在專業證明自己的價值,不宜用流俗,或暴露身體的方式來表現自己。言下之意,台大生利用自己的美貌或身材來來賺錢就是作賤了自己,只是我想問,這些大學生有功課不及格或是課業成績差被退學嗎?如果沒有,以活潑的方式來展現自己的身體,有這麼嚴重嗎?如果這樣就批評大學生媚俗,身體被商品化了,那我們的社會中,俯拾皆是價值觀被商品化的例子。新聞今天報導精品店名牌皮包下殺1.5折,女生趨之若鶩,直呼一個包包五千塊好便宜,怎麼沒有人大家撻伐呢?我們的社會不注重美貌及包裝的外表嗎?如果這是普遍的價值觀,那為何在看待大學生,或是台大生時,要刻意的忽略這一點,只強調其智性的發展?說穿了,還不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心態作祟。今日社會已走向多元價值,不是只有課業的表現重要,大學生不應只強調學術價值優先。若資本主義商品化的邏輯扭曲了我們的價值觀,因應之道不是退化到保守,單一的審美觀,而是力求讓不同的價值呈現,例如:大學生可以功課很好,但也可以同時身材與美貌兼具。中學生會變換指甲油顏色及玩玩髮型,但不代表他/她就是無心課業。往往,這些無心插柳,不被重視的興趣或事物,卻可能學生日後職場上柳成蔭的契機。至於國小校長因為學生達到目標而扮成芭蕾舞者,這又有何不可?不過是提昇學生動機的方式之一阿。如果李家同教授不贊同這些行徑,不妨親身下來中小學授課,看看他會如何帶學生。另外,我也很好奇李教授的課對學生的服儀是否另有規定?是否穿著清涼者不得踏入教室?

媚俗?這社會上媚俗的例子可多了。政治人物唱愛拼才會贏,算不算媚俗?媚俗,說白了也就是推銷自己,只要教育人員不要失卻了自己的本分,能以多元的手法來激勵學生,這不應該受到泛道德的指控。李教授的指控,凸顯其跟不上潮流,以及其守舊保守的思想。另外在相關的新聞中,李家同也批評建中的學生把蔣公銅像打扮成太空人"是胡鬧的傳統",但這談話只顯示李家同對威權的鞏固,殊不知蔣公神話在歷史的多元觀點中已遭粉碎,蔣公對現代學生正如如同太空人,是外來的,陌生的,連裝飾都談不上的東西。因此,以學生自己的觀點來重新包裝蔣公,這又有何不可?這不正是後現代去中心,眾聲喧嘩的展現嗎?

李家同泛道德評論的高牆,可以倒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