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馨香

    悠閒的週日夜晚,連看了兩部好片,配上醇美的紅酒,是人生一大樂事。戀夏五百日(500 Days of Summber),一看就知道是美式愛情喜劇片,原本我的興趣不高,但是看到後來發現這部片跟一般美式的喜劇片不太一樣,你可以說它,輕快中帶著一點淡淡的哀傷,引人遐思。主角Tom,一個純真的大男孩,愛上了同公司的一名漂亮女孩,Summer。對,名字就是夏天。飾演夏天的女演員叫柔伊黛絲香奈(Zooey  Daschanel),有著甜美的笑容及有磁性的嗓音。Summer是個不相信愛情的女孩,但偏偏Tom就愛上了她,這也註定Tom必得承受愛情的煎熬與苦楚,因為對方並不能給他承諾。我喜歡這一點,因為大部分的美式愛情喜劇片總是販賣著一種氣氛,溫馨的喜劇結局,但如糖精般,總是讓我覺得膩。我反而很能感同身受男主角的掙扎,失戀的苦楚,這是人生真實的一面。尤其Tom失戀之際,對自己工作的批評,我覺得相當具有後設批判的意味。Tom的公司設計各種節慶的賀卡,所以Tom必須想出很多打動人、甜美的賀卡字句,但後來自身失戀後,他對這一切感到厭煩,於是在一時衝動下,對上司及同事道出了心內話。這些美麗的賀卡文字,只是反映了情侶們不敢對對方說出的話,就像流行文化的一切,電影,歌曲,充斥著”Love”的字眼,但卻又何其空洞,因為人們鮮少去思考愛情的真義。愛情,常常就被商品化了,被冠上另外的符碼,在資本主義的架構下販賣,如:購買一頓浪漫的情人節晚餐,情人節對錶,鑽戒等等,就等同於製造了愛情。Tom從賀卡公司辭職後,過著頹廢的生活,過了好一段時間才又振作起來,走向自己的夢想:建築設計。就在這時,她又遇見了Summer,已為人妻的SummerTom不解為何Summer一直拒斥穩定的關係,不想當別人的男朋友,卻突然變成某人的妻子,而Summer的解釋是:It was all meant to be. (一切都是命中註定的。)Tom給予Summer祝福,但直到後來,他才想通:沒有什麼是命中註定的。他在一場工作面談偶遇一個漂亮的女生,原本只是萍水相逢,但他思考後,主動約了對方喝咖啡。對方叫做Autumn。所以在夏天之後,一切歸零到第一天,一個新戀情的開始。

    好吧,電影結局還是美好的。但影片過程中對愛情的呈現,我覺得相當真實,很能觸動我。此外,攝影有很多巧思,包括用兩個平行分割鏡頭,呈獻主角的期望與現實,相當有意思。這部片節奏輕快,但卻又發人深省,劇本寫的實在不錯。男女主角的演出也很令人激賞,這是我最近我看過最棒的電影之一。

    另外一部日片幸福的馨香,很早就下了,但直到最近才找到有附字幕的版本,因此拖到現在才看。電影描述一位母親貴子,因工作關係欲採訪一位擅長中國料理的廚師王先生,但一直被對方拒絕。但貴子一直被王先生的廚藝吸引,最後甚至毅然決然辭掉工作,拜王先生為師學藝。這時王先生因中風,已經無法像以前那樣下廚。因此只能把絕活盡傳授給貴子,當然故事中發生了很多小事件。但總的來說,這部電影特別的是王先生及貴子本身都有某種程度的缺陷或匱乏,前者是遭逢喪失妻女之痛,加上後來中風以致於被迫放棄最重要的廚藝,後者是精神狀態一度不穩,曾長達一年被迫與女兒分離,接受治療。正因為彼此有所匱乏(lack),才能感同身受對方的痛苦,進而理解並支持對方。這部片我覺得很有治療系的效果,觀看人物的一舉一動,情感起伏,平淡中自有一股恬適。尤其一些近距離的鏡頭,如王先生把柺杖猛一靠在牆壁,毅然重掌廚藝,做出美味的家常菜「蕃茄炒蛋」。這種鏡頭是一般的娛樂片看不到的,淡淡的,可是很有味道。似乎日本及台灣的電影,在鏡頭的運用往往有其韻味。另外,飾演貴子的女演員中谷美紀,演歌雙棲,臉龐清秀,我覺得頭髮放下來時,一頭直髮最能顯出其魅力。王先生及貴子這兩位角色,在我們的現實社會必定不少。如何在人生洪流中尋找安生立命之處,也是我們人生重要的課題。

   對了,電影中的王先生角色設定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不過演員的臉分別就是日本人,結尾看演員表證明的確就是日本人。不知道為何導演選角做這樣的安排。話說回來,王先生還是比較接近日本人的形象,說上海話或中文都沒有中國人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