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美食末日危機 

這本書閱讀過程停頓許久 終於讀完了

法國美食 一向給人昂貴不可親近的印象 而由輪胎寶寶米其林所認證的一星到三星餐廳 更是美食的代表

不過本書的作者 一個熱愛法國美食的美國人 卻認為法國美食卻出現前所未有的危機

讀完此書我大概得到的印象如下:

1. 米其林三星大廚不再精益求精,把經歷花在宣傳,卻鮮少在除放開發新菜色,因此米其林三星認證空有其表,食物品質卻大不如前。

2. 作者批判了米其林的評審制度,食物品質並非米其林所聲稱的是其評審的唯一標準,餐廳的佈置豪華與否,可能牽涉餐廳是否能拿到米其林星星。另外,米其林的評審制度不透明,諸多三星餐廳的品質下降,也影響其公信力。

3. 米其林三星餐廳價格昂貴,非普羅法國大眾可以負擔,因此上門的客人日益減少。

4. 在全球化及異國料理的崛起下,其他國家的料理能推陳出新,因此能吸引消費者上門。相較之下,法國三星大廚自視甚高,囿於傳統,卻未能在菜色研發上下功夫,導致法國美食危機。

5. 法國人越來越少下廚,習慣以速食解決。這也導致了法國人對光顧昂貴的米其林餐廳意願降低,越來越不願意花好幾個小時享受一頓法國大餐。另外,跨國公司麥當勞以恰當的策略,在法國打開市場,包過雇用法國人當員工,以及所用的食材皆來自於法國當地農民,這成功的降低了法國人對全球化飲食的抗拒。另外,法國家庭也覺得帶一家老小到麥當勞用餐是新鮮的經驗,不同於美國人的速食習慣或偏向外帶,法國家庭習慣在麥當勞慢慢用餐,這幾點讓麥當勞成功的打進法國市場。

6. 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法國依舊有小農堅持自己的風格,如生產乳酪的小農,不過費工費時的生產方式,很難在價格上與大量生產的乳酪公司競爭。而能支持並欣賞這些乳酪小農的,竟然不是法國人,反而是日本人等外國人。

7. 探討法國飲食竟然也牽扯到族群融合議題。讓外來移民欣賞法國美食之美,其實有助於族群融合或解決移民問題。

8. 法國葡萄酒AOC官方認證制度浮濫,以致於AOC的酒良莠不齊,劣質的酒也未能淘汰。此外,對酒農的諸多限制不利於法國葡萄酒和其他新世界的葡萄酒競爭。法國高價葡萄酒,品質卻未必那麼好。

法國美食危機與全球化密不可分,慢步調,選用當地食材,好好欣賞食物之美的法國美食文化,正受到全球化的挑戰而逐漸改變,這和台灣面臨的情況類似。台灣的城鄉差距,現代化與農業邊緣化的困境,都呼應了作者書中討論的諸多議題。台灣或許可從甚為風行的慢食運動做起,好好的去認識當地的食物,好好的去烹調食物,好好的品嚐並欣賞食物的風味。如此,台灣的美食也能發展出自己的特色,這這樣的生活樣貌,是在全球化浪潮中企圖站穩並發展出自己特色的蹊徑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