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事情紛至沓來,忙得跟機器一樣,沒時間停下來好好思考。

今晚聽著音樂,又有許多感觸。

 

舒曼的詩人之戀,讓我回想青春時奔放的情感,獨自在校園一邊聽隨身聽,一邊漫步,思考,獨自哀傷或狂喜的回憶。

記得那時舒曼的音符,男高音每一句歌詞,都讓我的心緊緊愀著,痛苦,但又如此深刻。

 

今晚還聽了俄羅斯女豪傑Yudina演奏的舒伯特的晚期鋼琴奏鳴曲D.960,第二樂章一開始那緩慢而又富沈思的旋律,又讓我停下了手邊的工作,凝神靜聽。這旋律出現在俄國鋼琴家李希特的傳記DVD裡,配合著李希特孤傲的神情,獨自漫步在莫斯科的街頭,既神秘,又滄涼。

我不是李希特,也不是舒伯特,但我似乎可以體會D.960慢板樂章中的樂思。那是人生有那麼一刻,一切都靜止了,你的心也沈澱到谷底,在最黑暗,最孤獨的時候,你省視著你的靈魂,人生,油然而起的那種情緒。絕望,是的,那從心底升起,徹底的絕望,與孤獨。不語間,你似乎可窺見自己的內心深處,那蜷縮的靈魂。你炫然欲泣,因為這樣的絕望與孤獨,太強烈了。然而,當你接受了它,突然間,人世間亦有一絲慰藉。我想那解釋了樂曲的中段,為何出現了不同的主題出現。一種逐漸高漲的,光輝的情感。我不知這安慰從何而來,舒伯特,對你而言意味著什麼。但對我而言,若要從個人的沈思獲致這樣的解脫必要經歷及漫長及苦痛的過程(人生經驗),那是人生裡你不想造訪的幽谷,但它卻又是如此真實。而生命會有那樣的時刻,你不得不去窺視這樣的幽谷。我們也只能期望著,從中會有一絲慰藉及溫暖浮現,如同第二樂章結尾承諾的,緩慢,依舊孤獨的主題,但有了一絲溫暖,彷彿你對著人生的苦痛,點了一下頭。You take it! A Moment of transcendence.

 

這樣的古典音樂的聆賞,十分主觀,但也表示樂曲如同鏡子,映照出每個個體不同的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