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回舅舅家吃飯,客家人俗稱的「太平清福」,主要就是請客,有點像道教的建醮,或是廟會請客。舅舅家比較單純,自己煮,自家人吃。我順手帶了瓶紅酒去,前天家樂福買的,澳洲傑卡斯紅酒,席哈卡本內葡萄。在家樂福試喝時覺得酒體還不錯,而且順口。但是今天在舅舅家喝的時候,紅酒沒時間冰鎮,而且用的是一般大口的茶杯喝。味道嘛,嗯,只能說一般而已,就配著家常菜吃。晚上回到家後,覺得那一瓶紅酒這樣喝有點浪費了,為了要證明溫度及酒杯對紅酒味道的影響,晚餐時我又開了一瓶澳洲袋鼠牌紅酒,梅洛卡本內品種,2008年。放在冰箱冰鎮的那一個小時,我還試驗了今天在星巴克買的濾茶器,拿出電子秤量了三克的春摘大吉嶺,用一般的馬克杯,沖入約220cc熱水,85C,浸泡四分鐘,嗯,味道還不錯,只是味道淡了些。我想茶葉再多一些,或是燜茶時加蓋,或是水溫再拉高些,會更有味道。試完紅茶之後,冰了五十分鐘的紅酒也開瓶了,開瓶後馬上啜一小口。嗯,味道有些壓抑,不澀。放上半小時後再飲,酒已接近常溫,大概二十幾度,味道整個開闊起來,酒也變的比較甘甜了。不知道怎麼說,但是半小時的醒酒真的有差。配上乾酪,嗯,真是幸福。趁著一小杯的紅酒,我一邊聽卡欽演奏的布拉姆斯的晚期鋼琴小品,一邊出小考考卷,哼,花了整個下午及晚上弄考卷,真的有點煩了,於是想看部電影。選了梅莉史翠普主演的「美味關係」,想到這是部關於吃的電影,肚子不填飽怎麼行(可是我已經吃過晚餐了),於是下樓微波今天去家樂福買的冷凍義大利肉醬麵,等待的同時又倒了些酒,不過這次的酒溫度低了多,因為第一次倒完之後本來以為不會再喝了,就封瓶放回冰箱。我很好奇袋鼠這瓶酒會不會在18C以下比較好喝,於是才又試了一下。我覺得溫度低一些入口的口感比較新奇,但是味道的層次感似乎弱了很多。就這樣,邊喝酒邊看電影。看著兩位女主角做出一道道的佳餚,把一整盒義大利麵K完的我竟然又嘴饞了,考慮一下後衝出去買了一片阿亮雞排,滿足的在電腦前啃起來。天哪,我晚餐後竟又吃了義大利麵及雞排,真是跟豬沒兩樣。現在陪著我的就是又慢慢退溫的紅酒。嗯,我還是覺得冰鎮後回復常溫的紅酒喝起來比較順,味道比較舒展。當然,這是指酒體比較濃郁的酒,如果較淡的,如薄酒萊之類的新酒,溫度低一些可能會比較順口。

    話說晚上上網時爬文又忍不住買了Dilmah Watta Series的錫蘭紅茶組,以後若有機會我還想試試Mariage Frères的著名混和茶款,如1854及馬可波羅。最近對紅茶及紅酒是越來越著迷了。

 

 

 

我的波爾多大紅酒酒杯,CP值超高,簡單又有質感。用這個喝紅酒很有fu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