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偉大的華格納男高音之一:Wolfgang Windgassen,飾演齊格菲的不二人選

他的聲音高亢且抒情,十分適合齊格勒初生之犢不為虎的年輕角色

 

          指環聽到現在已經蠻熟了,以前覺得華格納龐大歌劇很難嚼,但是在車上當背景音樂聽(不過我都放很大聲),久而久之,熟悉旋律後再去對照歌詞,就不會覺得那麼艱澀。指環一共有四部,萊茵的黃金,女武神,齊格菲,諸神的黃昏。"諸神的黃昏"這個詞彙,我最早是在高中時田中芳樹的科幻小說"銀河英雄傳說"中讀到,那時便覺得這個詞彙真有味道,到後來看了托爾金的魔戒,才注意到北歐神話也有關於魔戒的傳奇。對於指環故事有興趣的,可以到網路上查詢一下。我想談談在"齊格菲"裡打動我的一些段落。齊格菲一開始是以侏儒迷魅與齊格菲的爭論開場,齊格菲抱怨迷魅不能鑄造一把上好的寶劍給他,迷魅則是抱怨齊格菲不知感恩他辛苦的把齊格菲帶大(不過按照齊格菲這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魄,就算從小把他丟在森林他大概也會長得很好)。之後齊格菲離去,眾神之王佛旦飾演的獨眼流浪漢登場,和迷魅一段冗長的對話後,留下齊格菲父親齊格蒙被斬斷的寶劍"諾統'的碎片,並留下一句話:只有不知恐懼為何物的人才能重鑄此劍。這暗指的也就是齊格菲。果然齊格菲回來後,爽快的生火,鼓動風爐,叮叮噹噹的就打起鐵來,一邊打鐵一邊唱歌。這裡讓我很興奮的段落就是齊格菲在寶劍完成之際,唱道:"Notungfearsome sword, I've waken you to life. "搭配激昂的弦樂與銅管,聽來真是光輝燦爛。那種創造的喜悅與生命力的光輝,每每令我感動不已。寶劍的重生,象徵齊格菲可以為自己作主,人類的自由意志將凌駕眾神之王的主宰。最後,齊格菲大叫一聲:迷魅!見識一下我齊格菲的寶劍!然後豪邁地將打鐵的工具及火爐一刀斬斷,大步向森林深處走去,準備屠龍去啦。

          森林外頭,侏儒阿貝利希覬覦著巨龍法夫納所看守的寶藏,這時佛旦所飾演的流浪漢又出現,兩人一番爭論後(在萊茵的黃金中,眾神以奸詐的手段,搶走阿貝利希的寶藏及指環,因此阿貝利希與佛旦有不共戴天之仇),佛旦喚醒了巨龍法夫納,並警告他有人要來搶指環,但巨龍不予理會,回了幾句後又沈沈睡去。這時迷魅引領齊格菲來到巨龍沈睡的洞穴前方,迷魅告訴齊格菲洞穴裡的巨龍,可以教他什麼是恐懼,而暫時離去。齊格菲形單影隻,在森林裡想起自己孤零的身世,,突然極度思念母親。這時湧現的一片管弦樂十分溫暖,似有包圍,安慰之意。而後長笛象徵的鳥鳴出現了,在貝姆的版本中,這段鳥鳴吹的如黃鶯出谷,十分悅耳。我可以想像齊格菲被其吸引,抬頭凝神觀看的畫面。齊格菲被小鳥吸引,於是順手摘了蘆葦,捲起來,也想模仿小鳥的鳴唱,但他天生粗獷豪邁,這等細膩樂器豈是他所擅長,於是連連破音,最後齊格菲拿起自己隨身掛載的號角,豪邁的吹奏起來,於是喚醒了巨龍法夫納。這裡十分戲劇化,而且齊格菲與巨龍的纏鬥也十分激烈,最後大鳴大放的銅管象徵齊格菲的主題壓過了巨龍,寶劍諾統深深的刺入了法夫納的心臟,在哀鳴幾聲並得知齊格菲的名字後,巨龍倒地而死。就在這時,巨龍的血沾到齊格菲的唇,也賦予了他聽懂鳥語的本事。於是先前只是長笛的鳥鳴變成高亢的女高音,朗朗唱到:齊格菲,洞穴裡有寶藏,隱身帽及指環,快去拿,快去拿。齊格菲依小鳥所指示進到洞裡。洞穴外,侏儒阿貝利希與迷魅又吵了起來,最後才被走出來的齊格菲打斷。迷魅想要把齊格勒毒死,獨佔寶藏,但是小鳥警告齊格菲迷魅別有用心,最後齊格菲一劍將迷魅刺死,阿貝利希則是在暗處大笑(這對侏儒兄弟還真是冤家阿)。身世飄零的齊格菲感嘆自己仍不知恐懼為何物。小鳥告訴齊格菲,遠方的山巔燃燒著熊熊烈火,烈火中沈睡的前女武神布倫希爾德將可以教他恐懼為何物,齊格菲興奮的大步向山巔而去。

          下一幕,急促的管弦樂象徵狂風驟雨,佛旦下降到大地之母Edda所居住之處,請示她未來該如何處事。地母首先指責他處罰他們倆所生的女兒布倫希爾德陷入永恆的沈睡,又剝奪她女武神的頭銜,讓她變成凡身,注定為男人所糟蹋。地母並警告佛旦擁有指環者必遭毀滅,但佛旦堅持已見,誓要奪回指環。地母離開後,佛旦堵住齊格菲的去路。兩人的對話,管弦樂呈現的是既詼諧又溫暖的對話。齊格菲原本心情很好,但是佛旦一直不讓他前進,逼的他LP都是火。於是對話轉趨激烈,佛旦警告齊格菲,若不掉頭,他會像以前折斷他父親的寶劍一樣,再度斬斷諾統。齊格菲越聽越氣,知道眼前的可能是殺父仇人,暴怒之下揮劍朝佛旦砍去,結果佛旦的長矛卻硬生生被砍斷。佛旦落寞的唱道:你往前走吧,我無力再阻擋你了。這裡很有意思,因為佛旦很早前就預言了自己的敗亡。在指環第二部「女武神」結尾之際,佛旦讓布倫希爾德陷入永恆的沈睡,並命令火神羅格用熊熊炬火將她包圍,以免閒雜人等接近,佛旦離去前說道:只有不畏懼我手上長矛的人才能穿過這火圈。結果後來證明,齊格菲就是這個人選。很有意思的是,當佛旦說了這句話時,也意味著讓自己沒有台階下,間接的預言了自己的敗亡。佛旦長矛的斷裂,預示了諸神的殞落,父權的讓步,也意味著人類的自由意志,自此凌駕於眾神之上,也開啟了第四部人類世界的腥風血雨。

     

        最後一幕,齊格勒目前手裡有無敵的寶劍,頭上有隱身帽,帶著可號令世界的指環,意氣風發的往冒著熊熊火光的山巔而去。激昂的管弦樂,與的主題,齊格菲的銅管主題而為一體,聽來真令人無比振奮。當齊格菲穿過火圈,看到沈睡中的布倫希爾德時,他的心為之吸引。而他掀開布倫希爾德的面罩時,他生平第一次感到恐懼,心為愛情所震盪不已。真有意思,讓勇士畏懼的不是火龍,而是愛情。齊格菲用吻喚醒沈睡中的布倫希爾德,之後的情節不贅述了,簡單說就是布倫希爾德哀嘆自己已不是威武的女武神,無法再騎著神駒,載著天下英雄往諸神的瓦哈拉城堡而去。事已至此,他能依靠的也只有齊格菲而已。聽起來有些悲哀,但第三部齊格菲就在兩人的狂喜擁抱中結束。

 

        在「齊格菲」這部樂劇裡,齊格菲有兩度想起自己的母親,一次是在森林中,一次是在見到沈睡中的布倫希爾德的時候。似乎,母親與戀人有關。嬰兒最早對母親的依戀,成長後轉移到另一個女人身上。在「齊格菲」中,父親是缺席的角色,似乎父與子,都在爭奪所謂權力的權柄,在劇中指的就是指環。其實齊格菲應該算是佛旦的孫子,但是兩人只見過一面就大打出手。神話是父權的世界,在佛旦失勢後,布倫希爾德轉向了另一個男人,齊格菲。她失去了女武神的尊崇,取而代之的是愛人的角色,然而,在第四部「諸神的黃昏」裡,面臨齊格菲不自知的背叛,布倫希爾德由愛生恨,告知哈根齊格菲的弱點,因而讓哈根成功的刺殺齊格菲。我們可以說齊格菲其實是死在布倫希爾德手上。齊格菲鑄劍屠龍,睥睨天下,最後卻死於對愛情的背叛。雖然他是被下藥,並不自知。但我們不禁感嘆,愛恨,或是人心,才是比命運更巨大的力量阿!

         另外聽歌劇,當然不能不提音樂的部分。初聽華格納,會覺得很不習慣,因為沒有明顯的旋律,不像莫札特或是義大利的歌劇那樣好接受。華格納的歌劇被稱為樂劇,是因為其「主導動機」(Motif)的特色,每個人物,每樣東西,甚至抽象的如命運以會有其主題,各個交織在一起成為管弦樂的巨大洪流。光是聽管弦樂的變化,就可以知道劇中場景的轉換以及角色的心境。不過聽指環最爽的是,就是跟著角色一起唱和(當聽的夠熟的時候),那種爽快,真是無與倫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