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聽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witz)了 這兩天心血來潮 把cd找出去聽

霍洛維茲並不是我特別喜愛的鋼琴家 雖然他的音色多變 技巧驚人 但是不知怎麼搞的

我很難喜歡他的演奏 似乎太隨性 不按章法 也許是他的豪語:彈鋼琴是全天下最簡單的一件事

但我在他的音樂裡找不到太多的感動 我注意到的只有恣意忘為的彈性速度還有獨特的強音

談起舒曼的克萊斯勒魂簡直是火星四射 但是我一直不很喜歡

直到多年之後又聽起他的莫札特奏鳴曲 嗯 極為直接的詮釋 但一聽就知道是霍洛維茲 那音色 那樂句 那觸鍵

但整體而言絲毫不佼揉做作 相較之下 吉利爾絲的莫札特的確比較苦心經營 比較像彈大器的貝多芬一樣 少了莫札特的輕盈與靈巧

霍洛維茲的莫札特有豐富的肌理 不知道 也許來自於霍洛維茲豐富的音色與精密的技巧控制

而且每一個音符都融合的恰到好處

此外 旋律線很流暢 霍洛維茲的強音在其中並不顯得突兀 反而讓莫札特奏鳴曲聽多後可能會顯得煩悶一掃而空

整首曲子充滿動態與轉折 好像一隻黃金色澤的蝴蝶 翩然起舞 美不勝收

至此 我對霍洛維茲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另一方面 我也發現 聆賞莫札特果然不容易 有些東西真的需要時間才能挖掘出來

莫札特的輕盈與哀愁 均融為一體 妳很難去把兩者拆開來

當莫札特微微一笑 那笑容中其實藏著淡淡的哀愁

當他訴說自身的苦難時 卻是如此的靈巧

我在他的音樂中 尤其是慢板樂章 靜靜的 得到撫慰 與 很多的啟示

不特別的描寫世間某些事物 但世界卻都含括其中

莫札特 真是個神奇的音樂家 值得吾人細細聆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