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Tizzy Bac的新專輯叫"告密的心"呢? TB解釋說以前的專輯名稱都很"自以為是"地取的又臭又長 

所以這次一反以往的作風 取了個很短的名字 告密的心 英文是Tell-Tale Heart

很明顯的這是美國驚悚短篇小說名家艾倫坡(Edgar Allan Poe)最著名的短篇同名小說

這篇小說我是在大三讀的 其實情節早忘了 我只記得結尾說故事者從地板挖出一顆心 就是那顆蹦蹦跳的心把說故事者搞到快抓狂

為了理解告密的心 我又把這篇短篇小說找出來 剛好iBooks裡有 免費 iPad不就是這時候用的嗎?

因為是短篇小說 所以很快就看完了 基本上這個故事是第一人稱敘事 敘事者自白他殺了一個老人

動機是那老人像禿鷹般的雙眼讓他/她的血液結凍

總之讓他/她渾身不舒服 因此就把他殺了 之後把屍體分解 全部埋到地板下

清理命案現場後 警方說半夜接獲密報有尖叫聲因此來查看狀況

本來敘事者是氣定神閒 很有自信警方查不到任何線索

可是這時他/她的腦海中開始聽到某種快速尖銳的聲音 越來越大聲 到他/她無法忍受的地步 最後便向警方自首

坦承木頭地板下埋了那老人的心

 

所以 艾倫坡的原著就是這樣 老實說 雖然這篇小說很有名 但我並沒有很喜歡

但在閱讀的過程中 我可以體會敘事者那種自我封閉的感覺 雖然滔滔不覺

但是更顯其精神異常之處 所以心理狀態更值得讀者玩味 艾倫坡本人終生也為惡夢與失眠所苦 所以筆下的世界多少反映其真實感受

不過 我還是想不通 Tizzy Bac告密的心跟艾倫波的小說有何內在的關聯耶

我讀了"是誰吃了我的腦"的歌詞 這首乍看之下有點殭屍味道的歌曲

歌裡的主角對抗的是寂寞 寂寞把他的腦子給吃了 現在又覬覦他的心 他苦苦哀求寂寞去啃噬那些告密者的心 放過他可憐的心吧

歌詞描述的的確有點像艾倫坡小說裡歇斯底里 精神異常的敘事者:

我不能後退 我不能忘記我是誰 
調整呼吸 得正常一點 
躲在人群中 別太顯眼 
我不能 不能讓寂寞發現 

我曾經淪陷 我被苦苦折磨好多年 
好多次我幾乎被摧毀 
交出名字忘了我是誰 
我不能 不能讓悲劇重演 

交出名字忘了我是誰 這好像神隱少女裡的千尋阿 名字被湯婆婆拿走就會忘了自己真實的身分

所以 歌者是被感情苦苦折磨的人嗎? 即使曾經深深受傷(失去了腦子) 但自己不甘寂寞的心還是可能出賣自己

再次投向另一段可能讓自己受傷的感情? 

不過我還是不懂 "告密者"是誰?是誰會向寂寞告密?

這點 就讓Tizzy Bac自己來解釋吧 期待禮拜四的導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