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84”裡的角色天吾,和挪威的森林裡的男主角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例如,角色本身都絕頂聰明,但是和人群(或稱世俗)都保持著適當的距離,散發著某種冷冷的氛圍。天吾雖然也有性慾的渴望,發洩的方式卻是和比自己年紀大的女人,完全被動與配合。這樣的男主角,通常會遇上充滿靈性與氣質出眾的女主角,例如”1Q84”裡深繪里這樣的角色。深繪里有美麗的胸部曲線,年輕且出色的外貌,但卻有學習障礙,不善表達。不過她和男主角溝通卻完全沒有問題。村上春樹很仔細的鋪陳這兩種人的互動,並逐步加深兩人的關係。儘管女主角不擅言詞,但男主角卻心思細密到可以體會其想法。這種人物關係的摹寫,是以一種彬彬有禮的文字來進行。不知道是否和日文的敬語相關,對話通常十分客氣,也很簡潔,不會用,反而會天吾等直稱對方名字的話語,表現出一種節制有禮的興味。這些文字,揉合著對景物抒情且細膩的描寫,還有村上春樹藉由品牌刻意打造的角色品味,諸如:穿著某某品牌的鞋子,、開愛快羅蜜歐的車,抽萬寶路的香菸等等。我覺得這樣的技法是刻意了些,但有些人很愛,認為這樣塑造出都會的時興感。我從書的側頁裡村上春樹的打扮,年近五十,髮線微微後退,刮得很乾淨的鬍子,穿著看來不便宜,很有品味的毛線衣,五官及神情看得出是中年大叔,不過是有品味的大叔。村上本人大概就是”1Q84”裡的青豆會喜歡的男人類型吧。村上本人有慢跑的習慣,慢跑與寫作持久不輟,顯示村上春樹是努力型的作家。即使角色絕頂聰明,但村上卻是靠自己的努力來供給這些角色養分。可以說,村上以中產階級的品味,靜靜的勾勒人群中細膩的流動,想像某個點蕩漾出來的神秘空間,然後轉化,表現在小說的世界裡。讀來的確有種舒雅與充滿秩序的感覺,是可以讓人安心的書寫。

不過,村上春樹的視野似乎遵循著某種公式,從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海邊的卡夫卡”1Q84”,村上就嘗試用兩種敘事軸線展開故事,而最後這兩者一定會交會,過程中會摻雜著來自異世界的人物,如”1Q84”裡的Little people。現在雖然”1Q84”才讀到一半,但我有預感天吾與青豆這兩個不同的敘事主體一定會交會的。只是希望不要尾大不掉,例如海邊的卡夫卡我看到最後已經忘了劇情,也不在乎主角們的相遇究竟是如何了。不過,村上春樹的確可以在敘事中塑造某種的神秘感,讓讀者繼續讀下去。不過,我還是覺得村上的文字也時候會有拖的感覺,不然有些情節就是刻意了些。

至於性愛的描寫,在”1Q84”裡的篇幅還蠻多的。我記得有硬挺的陰莖與輕柔的撫摸著睪丸等文字。感覺是蠻露骨的,但是我覺得讀起來還是有很乾淨的感覺。我可以想像村上穿著雅致的毛衣,在筆電鍵盤上敲打著,逐步勾勒他對角色的想像。村上對角色的描寫,可以給讀者很大的幻想空間,例如深繪里穿著套頭毛衣,自然表現出美麗的胸部曲線。這個就給我很大的想像空間,而且毛衣輕柔的觸感,和胸部的柔軟感合而為一,而豐滿的胸部也呼應著深繪里的年輕。這樣迷人的少女,讓天吾想到便會一陣難受,甚至在年長的性伴侶口中爆漿。我不知道其他作家對性愛的描寫是否有到這個地步,但是村上春樹對性愛的描寫,真的可以說既直接又雅致,很有他個人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