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皆把貝多芬的六首晚期四重奏(作品編號op. 127, 130, 131, 132, 133, 135)視為深奧的作品,傳達了貝多芬晚年的心境,可是這六首作品對我一點兒也不艱澀,也許他們有微言大意,可是這些作品也是我可以輕鬆聽的作品,有些快板樂章甚至有極為抒情或是充滿鄉村民謠式的旋律,是讓我覺得非常可喜親切的作品。今晚把幾首晚期四重奏都聽了一遍,也搜尋了一些網路上的評論,有人說op. 131的最後一個樂章象徵上帝的審判,令人驚懼。也許吧,合奏部分是帶點沈重的意味,可是也不至於完全沒有出口,小提琴的高音部還是有著一些些的慰藉,尤其結尾,那不是挺光明且有力的結束嗎?不過今晚我啜著威士忌,想聚焦在op. 135的第三樂章慢板。這是一個徐緩的樂章,弦樂低鳴著,如同一個人退縮到最深沈的內在,也許遭逢困厄,或是一個全然內省的心境。四把弦樂器交雜,鋪陳出那種揪緊你內心的,苦難,或是,在承受苦難時思索,這一切背後的意義。一度,到達極深沈的境界,赤裸裸的面對人生最孤獨的時刻。孤獨中似有各種意義浮現,如同過往一生在腦海中迅速掠過。小提琴聲部象徵內心的探尋,大提琴適時的唱和又像撫慰。最終,第一小提琴帶出慰藉般的主題,中提琴與大提琴不斷給予唱和與支持。那代表什麼?是人生的苦難太重太深,在上帝面前下跪乞求救贖?我聽著聽著,泫然欲泣,尤其大提琴那一聲聲共鳴,簡直揪住了我的心。到底,這一切的歸宿為何?也許一切歸於寂然,而答案,可能在第四樂章中。那開頭不祥的旋律,被弦樂驚懼的合奏所承接,加上低音部的低鳴。但很快的,浮現了輕快的旋律,莫非是豁然開朗,領悟了什麼?這裡好像農村般民謠的旋律,似乎象徵著內心的喜樂。但喜樂中,之前驚懼的主題仍然在樂章末尾再現,莫非意味著人生絕無可能有完全喜樂自在的境界?喜樂與苦難交雜,只有在其中人生才有可能湧現光輝的時刻。不知道,也許我只能一直繼續聽著op. 135,也許,我會有新的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