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724  

本片是波蘭片,依據真人真事改編。描寫一位腦性麻痺患者,馬提歐,雖然有肢體障礙與不能言語,但智能沒有問題,不過卻被醫生誤診為植物人。故事就從他小時候與家人的互動展開。馬提歐有著關心他,如魔法師一般的爸爸,時常別出心裁的想些點子逗他,如把煙火施放形容成星星爆炸。看著馬提歐因不能控制肢體因而在地上亂爬的情景,實在讓我辛酸。試想,智能正常,也擁有和一般人無異的感情,但是卻被囚禁在小小的軀體,自己的想法也無法表達給外界知道,那是多麼痛苦阿。還好,在這樣的命運中,還有一些慰藉,那就是馬提歐所說”乳房與星星是上帝所發明最好的兩樣東西”,這點我完全同意。在照顧馬提歐的各色女性中,馬提歐總是特別注意他們的乳房,從自己的媽媽開始,到姐姐,以及後來在他生命中出現的各個女性,這些乳房的形狀及特寫真的十分有趣,稍稍減輕了腦性麻痺患者這個角色的沈重感。這些女性有些和愛情有關,如一開始住在馬提歐家對面的鄰居,可是後來要逃離繼父所以搬走了,別離帶給馬提歐淡淡的哀愁。後來殺傷力更大的是他被送到智能障礙收容所時遇到的一個美麗的女志工,Magda。相較於其他人的例行公事,直爽外放的Magda特別親近他,也帶給孤單的馬提歐許多快樂。有一天晚上,Magda偷偷地來到他的床邊,一開始拿了色情雜誌的裸女圖給他看,因為這天是馬提歐的生日,後來索性把衣服脫掉,露出一對不大卻形狀美好的乳房,示意馬提歐撫摸她的乳房。雖然飾演Magda的女演員Katarzyna Zawadzka面容姣好,皮膚光滑可鑑,乳房形狀又漂亮,可是這一幕卻讓我覺得很難過。因為這個禮物太沈重了,身為腦性麻痺患者的馬提歐根本就無法與Magda有任何結果,這樣的禮物看似美好,但實在太沈重了。果不其然,稍後Magda帶馬提歐出席她爸爸的生日晚宴。從尖銳的對話中可以看出Magda和爸爸的感情並不好,馬提歐不過是她帶來要刺激爸爸的男伴,她對馬提歐並不是真心的。果然Magda隨即就辭職了,再也沒有出現過。對於這樣的美女,我們要如何看待?是正面看待嗎?好歹馬提歐第一次摸了貨真價實的乳房,不只是意淫而已,這樣來說,Magda在馬提歐的生命中也算美好的驚鴻一瞥?也許吧,但我無法忘記她把自己乳房給馬提歐摸的那一幕,我還是不忍卒睹,因為真的太...不堪了。這樣的美,對我而言,寧願不要有,too beautiful to be true. 忽然想到,那天學生打趣幫我看手相,說我是不會亂搞一夜情的人。馬的,這倒底是幸或是不幸呢>_<

接下來的劇情就不說了,只提讓我幾乎眼淚奪眶而出的一幕:馬提歐藉著眨眼,可以向外界表達他的想法,當他努力的拼出”我不是植物”(我不是植物人)時,媽媽跟姐姐都痛哭流涕,我也眼紅了,畢竟他就這樣被誤解,被糟蹋,被禁錮了二十幾年。我想到雖然沒有接觸過腦性麻痺的朋友,但是會不會我也就像電影中看不到馬提歐內心的明眼但卻心盲的人。就像每天碎念學生或是課餘酸學生時,不自覺也只以狹隘的學業成就來品評學生,但是卻沒有看到他們的優點?畢竟拉長到一生,學業重要的也不是成績,而是對知識的樂於追求與學習策略的探索?在這兩方面我可有引領學生?還是只是狹隘的用不適切的教法及評量方法折磨他們,卻沒有讓他們的特長浮現,甚至去開發他們的潛能?這是這部電影給我的反思。不過話說回來,在現實中我大概也像馬提歐一樣,陷入對乳房單向的凝視與欣賞,這種欣賞的觀點鮮少有人可以懂阿,悲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