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ctor-And-The-Search-For-Happiness-Simon-Pegg-Rosamund-Pike  

電影”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中,有一個關於快樂的警語是這樣的:Nostalgia is not what it used to be,這個not下的很有意思。鄉愁並不是對於過去的思念而已,而是今昔相比,人事已非的非”not”所帶來的悵然感。男主角雲遊世界各地,希望找到快樂的方法,最後和學生時代的舊情人相遇,一開始是久別重逢的溫馨,但後來卻女主角卻忽然變得十分憤怒,因為過去分手的疙瘩,許久以前的傷口裂開了,於是溫馨被撕裂了。如果男主角對舊情人仍抱著過去的印象,那他勢必很難去面對多年後舊情人的憤怒。這就是鄉愁!過去與現在的反差。我在心裡反覆吟詠此句”Nostalgia is not what it used to be”,驀然心頭浮現:Trauma is not being able to cross over the gap of permanent separation.  創傷就是一種斷離,被一道無法跨越的鴻溝所隔開,遠離過去、事件發生前的幸福、親愛的人,被囚禁在現在,此時此刻,於焉在心頭所造成的傷痛,因為:永遠的斷離。就像電影”Somewhere in time”中,男主角穿越時空到過去與女主角相戀,但卻陰錯陽差的從口袋中掏出一枚原本他所來自的時代的一枚硬幣,瞬間又被拉回到現代中,與女主角永遠分離,這就是創傷表現在愛情中一個具體的寫照。聽聽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的慢板樂章,這豈不是對trauma最好的速寫?雖然馬勒把這個樂章名為他給艾瑪的情書。因為這個樂章,我又想到電影魂斷威尼斯,因為電影用了這個樂章當成配樂。那年邁作家在義大利時看到年輕的金髮少年時,油然而生的那種痴慕之情,豈不又是創傷,或曰斷離,因為不管是年紀、背景、生活背景,老作家與年青少年都相差太多太多了。於是,斷離變成一種作家對少年單向的凝視,而無任何現實中可能的抒發管道。

電影”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中男主角似乎也有逃避的事情,就像在他的夢中,看著女友與另外一名陌生男子步上紅毯時,在旁偷偷觀看的是小時候的他,抱著狗無助的啜泣。而結尾,旅行結束,男主角似有所得,夢中的婚禮場景依舊,但觀看的卻是成年的自己,似乎意味的在現實世界中,赤子之真的追逐自己的夢想的小孩形象反而是怯弱與逃避的象徵。在長大後的世界,以小孩子的面貌示人似乎是不合時宜的,縱使內心吶喊的是以自己的稚子之心為傲,但仍抵不住現實的打擊,稚子形象夢碎。我不禁問自己,我是不是也是那小孩的形象?是不是還是一貫的逃避,而我天真地以稚子之真名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