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擔任高二學習檔案及備審資料競賽的評審,在看完20份資料後,有些想法整理如下。

 

學習檔案,英文是portfolio,意思是卷宗夾。在學生,或許可以解釋成學習歷程整理,通常用在大學推甄的個人備審資料。在教師,通常是面時時讓評審委員瀏覽自己的教學歷程。因此,不管是學生或老師,製作學習檔案通常都有某種目的性。就如同這個學習檔案競賽計劃裡目的的第二點:「因應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規劃高中學習計劃,以利高三申請大學時運用。」但是,對於高一及高二學生,在學測成績都還沒有出來,甚至很多人都不確定自己要讀什麼學群跟科系的情況下,要製作一份為備審資料做準備的學習檔案,很顯然缺乏一個目標及動機。舉例而言,一個要申請生物相關科系的學生,如果在自傳及證明裡,自陳從小對自然生態的興趣,並放入與生態觀察、生物課實驗觀察、生態營等記錄,顯然能凸顯自己的興趣與專長,能讓大學教授一眼就看出自己的性向,對推甄大大有利。可是若缺乏製作備審的目標與動機,那整份學習檔案就像個大雜燴,缺乏一個亮點,無法凸顯個人特質。就像一個聲稱面面俱到的產品,但卻是一個平庸的產品。在高中這麼升學功利化的氛圍中,學習檔案的製作說穿了就是為大學推甄做準備,可是沒有一個目標,那在高二之前做的學習檔案都幾乎不可能真正套用在最後的備審檔案,這也是我在評高二學習檔案所面臨的尷尬處境。如果我假裝自己是大學教授,我正在閱讀的是準備要申請大學的高中生個人備審資料,那很遺憾的這些資料裡面大概不到八分之一能凸顯個人的性向及專長。如果我是報著評比學習檔案的心態來看(事實上針對高一二的設定也是如此),那看的不過是個人的經歷是否豐富,資料整理是否完整,對圖片或圖表的說明是否詳盡,如此而已。可是輔導室舉辦這個競賽的目的之一,也是希望學生在高二前製作的學習檔案,能夠作為日後備審資料的基礎,但我想這個基礎是相當薄落的,很多資料在高三都要打掉重練,所以現在做的排版美工都白費了(姑且不論提昇練習排版及美工的經驗值這個優點)。事實上,我曾經問過今年參加個人申請並製作過備審資料的高三生,他們的備審資料是從以前高一二的學習檔案修改的,還是高三再做的。結果不令我意外,全部都是後者。雖然這些高三生前兩年並未參加過學習檔案競賽,但是生涯規劃課及額外的如何製作備審的課程或研習一樣也沒少過,因此高一二的學習檔案到高三的延續性及實用性,功效可想而知了。

 

那回過頭來說,如果只是要讓學生練習論文寫作格式,我想現行的小論文及讀書心得就夠了。如果要練習排版及美工技巧,那其實利用選修課或校刊社,邀請適合的講師,協助學生產出一份個人或小組的刊物或作品集,可能更有意思。再來,若不管備審這件事,只論個人學習歷程的整理,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讀了二十份學習檔案下來,我覺得自傳可以廢了,因為等高三再寫就夠了(自傳的寫作要有目的性)。讀書計畫也很好笑,不知道短中長期的讀書計畫這種構想是誰想出來的,看看高中生每天被排定的課程及考試,就知道會有個人想法排定期程的學生是少之又少,俗話說:沒奶就別硬擠溝了,讀書計畫可以直接刪除!剩下來的資料,學生大部分都是看圖說話,用文字描述證照、證明或活動照片,這樣的話,何不用照片集來做就好。現在線上有Flickr,還有為數眾多的app,學生只要蒐集照片,然後每張照片看圖說話,最後上傳至某個線上平台就收工啦。學習檔案可以化繁為簡成照片集,而且這些資料只要再複製貼上,就可以應用在日後的高三備審資料。而且學習檔案也不需邀兩三個老師評審,如果個人願意的話,放在網路上,讓所有人來按讚及評比,這樣互相刺激(原來她/他參加過這麼多活動!我也要效法!),又省事,效果又好!

 

最後,我納悶這樣的競賽有什麼好處?它不強制學生參加,不過看我評閱的作品都是某兩班的學生,是不是輔導室特別拜託導師呢?撇開私下「鼓勵」學生的因素,參加的同學可以記嘉獎,表現好的可以獲得圖書禮卷。可是要賺嘉獎的話,只要請家長參加親師座談就可以得到一次,如果擔任運動話會旗旗手,可以得到小功一次。校內要記功還有更輕鬆賺更多的機會,要製作學習檔案才賺那麼一次,實在太”辛苦”了,聰明的學生應該都不會參加才對。

 

還有一點,在評審學習檔案的過程,我注意到只有少數人有與其專長或特質相稱的經歷,如參加營隊或科展之類的活動,大部分同學所附的資料都是學校輔導製作的,例如為數眾多的輔導室性向測驗、選系輔導資料等,還有我覺得沒什麼用的校內圖書館志工、讀書心得比賽證明或獎狀等。這說明鄉下的社區學校,學生文化刺激及資訊相對貧乏,更需要學校及老師提供資源及輔助去試探個人的性向及開發潛能。反過來說,我們可能也要反思是不是我們都把學生的時間塞滿了授課及考試,反而鮮少給學生完成某一份任務或是產出某個成果(不是學校上對下軋苗助長的那種計劃成果)的機會?還有,我們是否也沒有給學生留白(不是現在放牛吃草的空白課程!)的時間,讓他們有機會喘息、沈澱,去真正為興趣而研究學問。我們總是假設學生都不會自動自發讀書,所以用考試等方式逼迫他們,把他們的時間塞滿,連晚上都要半強迫他們留校晚自習。塞的很滿,但留下來的很少,這是我在個人學習檔案裡看到的。如果大學個人申請是要凸顯性向明顯的學生,那這顯然不是我們目前的課程能培養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