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7 () 19:30 高雄至德堂

指揮.小提琴-明茲

演出-高雄市交響樂團

曲目-帕洛尼尼:隨想曲第1,5,9,13,20,24,作品1

       巴哈: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作品1043

       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61(高雄/明茲)

      我覺得我真是超強的雞雞俠ㄟ,運動會折騰了一天,之後馬上飆機車到高雄文化中心聽音樂會。我忘了音樂會剛好和校慶同一天,不過也還好,換件上衣就可以赴會了。明茲是我以前就聽過的小提琴家,不過他的唱片我一張也沒有。他是和帕爾曼,祖克曼齊名的猶太裔以色列籍小提琴家,技巧也是一絕。今晚開場的曲目是帕格尼尼的小提琴隨想曲,坐在二樓高處的位置,小提琴的聲音真的有點小聲。而且我納悶是不是明茲還未暖身,拉起琴來總覺得還沒放開,聲音緊緊的,六首隨想曲我覺得表現的不夠炫技,似乎是溫文儒雅,惡魔的微笑表現的不夠傳神,最後一曲我還幾乎快睡著了。第二首曲目示巴哈的雙小提琴協奏曲,演出者是台灣的音樂家老少配,凃鳳玹配黃俊文,樂團是高雄市交。出乎意外的,這是一場非常精緻,質感很好的組合。尤其是黃俊文的小提琴音色優美,除了是史特娃弟發里名琴,他的演奏技巧也很不錯。高雄市交的伴奏也很好,大鍵琴的數字低音也為樂曲增添了安穩的感覺,真的是很棒的小編制的巴哈。

       下半場的重量級曲目: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我等著看明茲是否會有不同的表現。明茲不簡單,獨奏兼指揮。市交扮演了稱職的伴奏角色,表現中規中矩,除了銅管過於凸顯不夠融入樂曲之外,整體的表現超乎我的期待。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明茲一人兼兩職,因此我覺得在第一樂章曲子很多反覆的樂段,樂團強奏時少了一點澎湃的感覺,想想福特萬格勒的伴奏,那管弦樂可是如浪濤般奔放。不過明茲已經很不簡單了,就連他正在拉奏的同時,他也會以眼神及手臂給予樂團提示,什麼聲部什麼時候要進來。最讓我驚豔的是明茲本身,他的技巧幾乎完美無瑕,音量上比起上半場的帕格尼尼已經好上很多,最重要的是,我覺得他十分沈穩,並不會因要指揮打亂了他獨奏的節奏。最重要的,對於這一首要求高度精神投入的曲子,我覺得明茲的感情有進去。第二樂章的慢板中間有一段,小提琴的吟詠十分動人,我閉上眼睛欣賞,眼淚一度要奪眶而出了,那真的是「困頓的靈魂,渴求慰藉」的感覺,現場的音樂能讓我有這種感受,我覺得夠了。第三樂章明茲依然維持高水準的演出,樂章末尾的加速也做得很好,營造了終曲的高潮,邁向光輝勝利的結尾。演奏結束後我忍不住爆出”Bravo!”的讚美,真的是很讓人感動的演奏。現場聽眾也報以熱烈掌聲,安可聲不絕。明茲也演奏了一曲不知名的安可曲,曲風聽起來有點像俄國或東歐的曲風,有點現代樂派的艱澀,但中段的民謠又十分可親悅耳,而且樂曲聽得出來有一定的難度,看來明茲是有意展示即使是在吃重的曲目後,他的技巧依然游刃有餘。我的手鼓掌到手都紅了,好久沒有這麼滿足的聽音樂會的感受。音樂會後我也去買了明茲演奏的巴哈無伴奏,體驗一下他年輕時的錄音。

      音樂會後又和朋友去西部牛仔坐坐,一杯長島冰茶讓我快掛了,那伏特加會不會放太多了,害我整個茫到十二點多,回到家後已經過了凌晨一點。阿今天真是充實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