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unger games  

飢餓遊戲是最近很熱門的一部電影,當初看到預告片時,我其實沒什麼興趣,因為看完預告片好像就猜到電影大部分的情節。當時我只對預告片結尾那隻含著箭的老鷹有印象(如以下圖片),因為那隻老鷹很酷,有點希臘神話的味道,所以當時我猜想這部片會不會是科幻與神話的綜合體,雖然後來證明兩者沒什麼關係。後來同事們陸續看過,評價還好,而據說網路上的評價不一,不過我看IMDB的評分還蠻高的,證明這部片在歐美的評價還不錯。既然評價這麼分歧,那我就用自己的雙眼來印證。

birds  

    在觀影前,我就不把飢餓遊戲當成動作片來看,後來證明這部電影的動作成分真的不怎麼樣。首先,故事的背景大概是某個帝國為了要壓制轄下的12區人民不要造反,就設計出飢餓遊戲這樣的遊戲:每年每一區必須要貢獻出一對少男少女當成貢品,總共24個年輕人參加彼此殘殺的遊戲,最後只會有一個勝利者。統治者用這樣遊戲的的機制,當成統治人民的工具。而貢品產生的方式是用抽籤決定,當然若有人自願也是可以。看完電影後,我想到以下幾個主題:

    首先是階級鬥爭。很明顯的,電影裡有兩群人:一個是被統治轄區的人民,另外是帝國首都的上民。前者總是衣衫襤褸,衣服的顏色都是素色,總是吃不飽,逼不得已時還會拿自己的名字交換食物,只是這樣一來籤筒裡自己的名字就多出很多,被抽到參加飢餓遊戲的機率也就因此提高。相較之下,高人一等的首都上民,衣著光鮮亮麗且五顏六色,和被統治地區的下民衣著形成強烈對比。階級的差異在電影裡十分明顯。

    再來是人性。被挑選參加飢餓遊戲的少男少女,都知道為了要成為最後的勝利者,殺掉其他人,甚至和自己同區的夥伴是在所難免。在遊戲的過程中,難免有結盟的情形,如同區的男女主角與一個來自其他區的小女孩”如”的盟友關係,合力對抗另外四個看起來比較”邪惡”,訓練有素特地來參加飢餓遊戲的聯盟。不過這樣的盟友關係實在很詭譎,因為參賽者都知道要活下去必須殺掉其他人,但基於人性,你對其他人還是可能生出憐憫之心。我認為和女主角短暫結盟的小女孩”如”被另外的角色以長矛射死是編劇比較方便的作法,不然的話,就是在考驗女主角,是要保有人性--與其他人互助,還是把對方殺死以便生存下去。飢餓遊戲體現了人性與求生本能兩者之間的拉扯。

    電影讓我思考最多的,就是權力。上位者透過這個殘忍的遊戲,以恐懼控制被統治的人民。人民一方面活在不知會不會被抽到參加遊戲的恐懼,同時又有要是抽到別人,自己便可倖免於難的僥倖心理,而這樣的僥倖心理,就是避免群眾力量得以聚集的關鍵因素。相較於被統治的人民必須面對被抽到的恐懼,首都的人民卻是若無其事,好整以暇的觀看這一場殘殺的盛宴,如同觀看奧斯卡獎頒獎典禮一般。這恐怕才是最冷血的部份。而這一部分又與媒體息息相關。電影裡負責轉播飢餓遊戲的主持人,只要鎂光燈一亮,便露出刻板的招牌笑容,十足是綜藝節目的主持人。而遊戲裡自相殘殺的畫面,就這樣放送到每一個角落,無論是帝國裡看秀的上民,或是12個殖民區裡的下民,全都同步感受遊戲的震撼。如此的媒體,和帝國的權力緊緊串連。遊戲參賽者,就像參加一場秀,必須要取悅觀看遊戲的觀眾,尤其是上民裡的贊助商,如此才能為自己爭取更多資源與籌碼以便在遊戲中生存下去。參賽者就像輸送帶上的商品,沒有多少自己的意志,要活下去,就必須玩這場別人安排的遊戲。

      不過,我卻覺得正是如此權力與媒體緊緊串連的情勢,讓個人的反抗在適當的時機下成為可能。劇中男女主角成為遊戲最後的倖存者,此時遊戲設計者宣布他們兩人只能有一個人活下來。女主角這時拒絕自相殘殺,反而選擇和男主角吃下有毒的果實自殺,逼的遊戲設計者臨時更改規則,宣布他們兩人同為勝利者。這一幕同步放送到帝國的每一個角落。這似乎暗示著,權力並不是絕對的,只要去檢視權力細微的運作,便可能讓權力逆轉。而這權力小小的翻轉,隨著媒體的推波助瀾,便可能產生巨大的效應。當然,這樣的翻轉,在電影裡似乎沒多大作用(電影是小說改編,也許小說裡會有更細緻的描述),頂多是男女主角活下來了,不過並未引起其他人的行動。不過我想電影的微言大義便是:要反抗,就不能照著上面的意思來。如果照上位者的遊戲規則,那下位者永遠只能被宰制。但若在適當的時機反抗,那上位者的權力,可能會有崩盤的可能。

     跳脫電影,我想到我們的世界中,不也充滿著綿密的權力網絡,其中是否也蘊含個人反抗的可能?德勒玆說我們要創造逃逸路線(line of flight),我的解釋是不要被體制化,永遠要有跳脫框架的思考,這樣才有反抗的可能,才是一條活路,個體才不致於被體制馴訓。同時我也想到,要是電影中不只有女主角個人的反抗,而能夠串連,如同11區人民短暫而隨即被壓制的反抗,那反抗的力量就會更大。如果苟延殘喘,被分化,那永遠是被宰制,只能玩權力掌控者所制定的飢餓遊戲。

     總結一下,這部電影提供很多思考的可能,這或許是討論電影好不好看以外,比較有意思的面向。一部電影若能激發人去思考,那對我而言,它就是一部有意思的電影。

阿,電影裡有一句話:May the odds be always in your favor (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 或許該改成:May you always try to think in different wa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