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戲院看逆光飛翔,才上檔一週,高雄大遠百一天只剩下三個場次,只剩夢時代喜滿客影城場次比較多,由此可以看出小成本國片的艱難,在上映週數上很難跟外片競爭。不過只要是好片,不用打著支持國片的口號,觀眾還是會捧場的。放映之前,導演及男主角黃裕翔還親到戲院裡頭宣傳。不過我對這兩位很陌生,所以倒也沒什麼感覺。不過看完電影後,真的會感覺十分溫暖。如果電影放映會後有交流的機會,我真想親口請教黃裕翔電影裡的音樂。那場最後SM社團演出的第一首曲目,鋼琴的彈奏讓我想起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好像是第28號奏鳴曲第三樂章的變奏改編曲阿,旋律真的很像。除了音樂之外,演員表現十分棒。女主角張榕容很漂亮,演出也十分到位,看起來賞心悅目。繼"陽陽"與"渺渺"後,她的演出更加成熟了。飾演視障鋼琴家的李烈也很棒。沒有化妝,忠實的呈現臉上的魚尾紋等皺紋,但這樣更貼近戲裡母親的角色。而且演出毫不濫情,你可以看出母親對兒子的關心溢於言表,但是在言詞上卻強自克制,並不會灑狗血,這樣的設計更能感染觀眾。還有,飾演代課老師的女演員好漂亮阿,出場讓我眼睛一亮,但我一直想不起她是誰,直到片尾的演出表,我才發現原來她就是尹馨。留了及肩長髮,看來清秀可人,尹馨收起以往的"峰芒",在片中展露出完全不一樣的氣質,真的很不錯。另外,其他演員如納豆,雖是配角,但是是稱職的綠葉,偶爾脫口而出的台詞卻一語中的,點出女主角感情及生活的盲點。

      除了演員之外,片中的攝影也很不錯。特寫,或是朦朧的效果,呈現出清新的效果。我不會說,只能說看起來很舒服。就像結尾的咖啡廳一角,陽光灑滿外面的庭院,用各種小物佈置的咖啡廳,很貼近現實中的咖啡廳,但看來更加賞心悅目。另外,音樂方面,我真的被黃裕翔彈奏的巴哈平均律感動到了。那一顆顆音符,直擊我的心坎,很平實,但也很溫暖。想信這樣的彈奏也讓片中黃裕翔的音樂班同班同學啞口無言吧。也許音樂聽寫視障鋼琴家沒辦法動筆,但他的音樂能力無庸置疑,每個音符他都能分辨,記住,而且在鋼琴上再度彈奏出來。對音樂的喜愛與投入,並不因眼盲而有任何妥協。就算不喜歡參加比賽,不喜歡競爭,不喜歡別人的奚落與充滿偏見的品評,也無損於己身對音樂的喜愛。此外,SM社團在社辦的即興彈奏,真的令人驚豔。無論是口技,小提琴的簡單撥奏,或是隨意一個箱子當做打擊樂器的敲擊,其實都和鋼琴搭配的很好。那個打擊樂器的敲擊點,都打在鋼琴的節奏點上,融合的很棒。不過旁邊配上轉生術的算命社團真是太瞎了,觀落陰和音樂並行,這也真夠讓人會心一笑的。

     最後還是要唬爛一下:尹馨最早是以寫真出道,她的身材也一直很好,和豪門小開的花邊新聞也從來沒斷過,但這次在戲裡的清秀扮像真的讓我眼睛一亮。原來不走性感路線的尹馨也可以有如此清秀可人的裝扮,飾演音樂老師的角色也十分稱職。這讓我想到,也許過度強調學生的課業表現也就像只凸顯尹馨的性感一樣,忽略了她的其他可能。我也可能忽略了學生其他的優點及潛能。不過,就像導演若沒安排尹馨演出這樣的角色,也許大家都不會注意到尹馨身為演員的其他面向。而在強調升學主義,考試掛帥的教學環境,就算教師看重並想挖掘學生智育表現以外的其他能力,又會受到多少重視呢?連我自己都越來越悲觀了,目前越來越無言,逐漸走向自high,內省。作為一名教師,我覺得心裡越來越寡言,對自己也越來越沒有信心。不過,這又是題外話了。

     總之,去看看逆光飛翔吧,今年看過的最好國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