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93  

今早起床時在林生祥的臉書看到今晚他和大竹研還有吳政君在潮洲觀光夜市演出,很興奮地排入今天的行程。雖然覺得在夜市這個地點演出有點奇怪,晚上還是騎著機車前往,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我本來以為潮洲觀光夜市指的是光春路上的夜市,這夜市我從來沒來過,可是到了現場發現完全沒有攤販,路人指引我到假日新年夜市,不過走了一圈,沒有看到舞台阿,心想會不會是林生祥搞錯了,又跑回尊王廟的光春路夜市,問了檳榔攤阿姨,確定今晚夜市沒有擺攤,用網路查了一下,才發現確有林生祥的演出,不過是在假日夜市的另外一頭,於是我又趕快衝回橋邊的假日夜市,在人潮中鑽來鑽去,最後終於聽到熟悉的歌聲,這時演出已經開始十幾分鐘了,趕快在第一排位子坐定,折騰半天終於可以好好坐下來享受音樂。

 

舞台上的林生祥氣定神閒地彈著月琴,以他獨特的嗓音唱出我熟悉的曲子,右邊的大竹研溫暖又犀利的電吉他始終給予強力的支援,至於吳政君的非洲鼓我是第一次聽現場,是相當穩定的樂手。台下的觀眾未必懂客語,所以生祥都會介紹一下要唱的歌曲。除了專輯裡的歌曲外,也演唱了最近和細細妹一起研究的童謠,還有早期寫的反核歌曲,我是一首一首滿足地聽著。不過雖然樂手賣力表演,不過我在台下聽的是五味雜陳,因為在美妙的音樂聲外,還有夜市攤販的叫賣聲,人來人往的夜市人潮吵雜聲,台下坐著聽的觀眾大概才一百多名。我真的很訝異,以林生祥在樂壇的地位,這樣的演出場地,這麼吵的環境,身為屏東人,我真的很愧咎,也很憤怒,這演出場地真是虧待了林生祥等三人這麼傑出的樂手。現場沒有任何主持人,或是負責音響調控的人員,林生祥等三人就這樣孤零零地站在舞台上,和夜市的喧囂聲搏鬥著演唱。中場潮洲鎮長上台致辭時,我終於了解了是怎麼回事。鎮長說”...希望各位支持我連任...”原來是為了做政績搞出來的音樂會!也難怪會草率的選在這樣的場地,不是草坪,或是公園等任何一個安靜一些的場地。鎮長不知道在扯什麼鬼提到去日本旅遊時發現台灣落後日本至少三十年因為高速公路內線超車什麼鬼的,會把林生祥這樣令人敬重的樂手擺在這樣的場地就說明台灣政治人物落後日本不只三十年,可能是一百年以上!真是諷刺!看著現場的大竹研賣力的演出,身為台灣人,我真的感到汗顏。鎮長深恐現場觀眾不認識林生祥是誰,稱讚他數度獲得金曲獎,在國家歌劇院及文化中心演出過,今天的場子只是小case啦。我心裡暗暗嘆了一聲,似乎不管到哪裡,我們永遠是以一個人的頭銜及虛名去認識一個人,可是林生祥誠懇動人的力量豈是來自於這些頭銜?鎮長致辭後,還塞給林生祥一大疊放著賀年明信片的紅包袋做公關,雖然林生祥微笑著蹲在舞台邊,賣力地發放紅包袋給現場觀眾,我還是覺得很不忍。下半場的音樂依舊精采,演出也很順利的結束了,不過離開時,我的內心還是五味雜陳。

 

演出時,我隔壁的媽媽問我台上歌手的背景,我稍微介紹了一下,難道因為林生祥唱的是客語,所以大部分觀眾聽不懂比較不好接受嗎?我相信如果初次接觸林生祥的客家人,現場也未必聽的懂他唱的每一句。但如果今天的場地可以安靜些,我相信音樂具有跨越語言隔閡的力量,一定可以打動人心的。但今天的音樂全被掩蓋在嘈雜的夜市喧囂中,連像我這樣熟悉林生祥歌曲的人都很難靜心欣賞了,奢言其他人。回家後,聽著林生祥唱著”政府如何糟蹋耕田的農人”,我心裡想著,台灣的政客,又是如何糟蹋著誠懇的音樂人呢?雖然今天不是售票的音樂會,可是會把林生祥這樣的音樂人,擺在夜市這樣的場地,搞的像婚禮上的電子花車或卡拉OK演唱,政客的音樂素養可見一般。還好有林生祥這樣的音樂人,可以留住日本樂手大竹研留在臺灣,在這樣不堪的音樂環境。我想到台灣流行巨星的巨蛋演唱會動輒秒殺,可是除了商業化以外,我們是否真正珍惜並尊重音樂人?如果只是因為這些樂手比較小眾,因而獲得這樣的對待,那我想台灣人的音樂素養可能還有待加強。剝除商業化及人云亦云的外衣,我們對音樂的喜愛及敬重到底有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