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女鋼琴家很早就聽過了,那時只知道她是當代詮釋莫札特的名家,不過我買過她一兩張莫札特的專輯,只覺得還好,不過那也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最近看到她和布列茲合作的莫札特鋼琴協奏曲,已有年紀的她,短髮更顯幹練及優雅從容,彈琴舉手投足間,有一種自信以及極端的敏感,我可以想像她是如何投注在作品的練習。於是我找出她在DG錄的莫札特奏鳴曲大全集,一聽簡直驚為天人。音色澄澈透明,樂句自然的流動,左右手的唱和也很清楚。怎麼說?我覺得她的莫札特有她獨有的音色,如珍珠般精緻,而且那流暢的指法,樂句的斷句與流動,從中可以感到到演奏者對莫札特的觀點,以及作為強力後盾的絕佳技巧。李希特曾說過他認為莫札特非常難表現,很難找到適當的切入點,多了--矯揉做作,少了,表現不出莫札特的輕盈與那天生的直觀。所以有人說,莫札特只有老人與小孩才能彈的好。前者經過歲月的淬鍊,後者則是本著純真的天性。英文有一個字,叫childlike,指的是稚子之真,而非childish, 幼稚。皮耶絲的莫札特,真的值得一聽。

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特別是慢板樂章,有些夾雜著一些淡淡的憂傷,彷彿對生命的凝然靜思。但不是像貝多芬那樣皺眉般的的苦苦思索,而是輕輕的,但著實沈沈的觸碰到某些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但莫札特的音樂總有像天使般達觀的東西超越這些沈重與苦難,就如同天使的翅膀一般,但領我們高昇,這實在非吾等凡人可為阿。

Pires_Mozart 

這就是我說的莫札特鋼琴奏鳴曲全集 by Pires

 

 

Pires_Mozart 

皮耶絲目前雍容華貴又幹練的短髮造型 我覺得她已有大師風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