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高一及高二的健康操比賽

我備好點心 熱茶 與扇子一把 在活動中心居高臨下觀戰 只覺無比輕鬆

卸下導師的重擔 我不再關心比賽的勝負 輕搖手中扇子 笑看樓下眾生 

健康操 當真反映出各班導師的風格 有的放手讓學生自由發揮 有的則著力甚深 

 若只論學生的舞步 動作整齊度 那還真是有些微的高下之分

因為沒有負擔地觀看比賽 我反倒能笑看比賽結果 唉 以前是太投入了 不過愚笨如我 是著力甚深 但無法把握學生的心阿 我的表現比起現在諸多導師真的差多了

但今天的比賽我看後覺得 真的不需太在意結果 第一名的固然表現好 然不同名次的差別甚小 可以說評審的主觀影響甚大

學生實在不需過於在意 領到安慰獎的也沒什麼不好 就算整體動作不是那麼整齊 但是大家開開心心的跳舞 喊個幾聲 大夥同享歡樂氣氛 不也是很好? 

練舞的過程 可比結果更重要 

我不禁想像 若比試的是成績 師生還能這麼看的開嗎?

若將時間拉遠 高中一時的成績 升學結果 真的那麼重要嗎?

對我而言 也許找到一個適切的心態 追求自在的境界 比什麼都重要 

現在的位置及心態是個轉捩點 不帶任何負擔的觀看健康操 我也希望我能以同樣的心態來看待學校裡的其他活動 

我只問自己心裡是否清楚就好 別人的恩恩怨怨 街談巷語 又何必過於在意?

 

就像最近在看的大陸古裝劇"新水滸傳" 

看了一個多月 86集終於全部看完了 看到眾好漢的晚景淒涼 心裡不免幾分悵然

然 我想起武松豪爽的大口喝酒 無視於"三晚不過崗"的警語 以及那揮拳狂揍老虎額頭的豪氣

人生不是就該追求這樣的暢快?雖然皇帝昏庸 奸臣當道 世道昏冥 然而梁山泊追求的義氣 便是亂世裡可以依恃之道

雖死 又有何懼!

我 也當追求我生命裡小小的光芒 教務處裡的霹靂貓圖騰 只是小小的第一步 

它刻劃了小小的 細微的不同 只有知我者 才看得出來其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